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环保生态引关注 人大代表来询问
 2018年09月19日 09:01:18 嘉善新闻网
  

  “纽扣固废如何处置”“垃圾分类如何开展”……前不久,来自西塘镇各条战线的82名人大代表与镇党委、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专题询问。这是西塘镇人大首次针对生态环境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询问会。

  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专题询问是一种法定监督形式。此次询问旨在通过人大代表与政府领导“敲当面锣”“擂当面鼓”“一问一答”的监督方式,倒逼任务攻坚,共寻问题破解之道。

  没有寒暄、不落客套,代表顾秀根抢先发问。他说,大舜纽扣行业作为西塘传统特色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近年来在环保方面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纽扣树脂废料乱倒、偷倒等违规处置问题突出。对这些问题,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严格管控?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水根接过话题随即表示,针对这个问题,前期已经做过一些探索,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方面积极与干窑犇牛公司(可焚烧树脂废料)对接,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西塘东都树脂废料焚烧供热项目建设进度。今年5月起,树脂废料已逐步运往犇牛公司处置,11月份东都项目可建成投入运行,到时就可实现本地化处置。今年年初,还与相关技术单位建立合作,探索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寻找树脂纽扣的替代品,以彻底解决树脂纽扣生产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环保问题。

  姚林峰和孙瑾两位代表分别就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具体举措,以及城镇垃圾分类标准、具体的运作体系和工作目标,直接向副镇长杨娟芳作出提问。

  杨娟芳从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设,18个行政村推行农户生活垃圾“两分类”,委托第三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等3个方面介绍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进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城镇生活垃圾主要实行“四分类”,具体分类流程、资金投入、垃圾处置以及下一步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环境污染源主要是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及农业面源污染。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基层村干部,人大代表吴斌就自己一直关注的问题——西塘镇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又是如何打算的?直接向副镇长张振伟提问。

  接过代表的提问,张振伟首先介绍了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全镇在治理方式上实施的四大行动,即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农药减量提质行动、农业废弃物回收行动、生态渔业洁水行动的具体情况,并承诺下一步将从调结构、减数量、抓节水等3个方面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环境铁腕治理,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一问一答”中,短短两个多小时时间,先后有5位人大代表向镇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对政府工作的不明之处、疑虑之处,群众对干部的责问之处,代表们进行了“连珠炮”式的发问。而参会政府领导并没有显得“局促不安”“如坐针毡”,而是针对代表们询问的事项,一一作了详细回答。

  西塘镇人大借助专题询问这一监督形式,既“考”了政府的执政思路,也“考”了代表的议政水平;既畅通了代表与政府的沟通,又增强了人大监督的针对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张会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