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全方位多触角打造特色化妇女微家
 2018年09月25日 09:44:26 嘉善新闻网
  

  将妇女微家建进景区民宿店铺,搭建女掌柜沟通交流平台;将妇女微家建进邻里姐妹家里,筑建邻里姐妹活动集聚地;将妇女微家建进企业职工之家,构建女职工学习提升空间……自从全镇建立起17个特色妇女微家,被称为“半边天”的女同胞们足不出村、社区就能参与各类活动。

  今年以来,西塘镇妇联将妇女工作阵地延伸到了妇女微家,通过有效发挥女性综合维权点、巾帼志愿服务点、“和谐阿姐”议事点、邻里姐妹活动点、巾帼微学堂“四点一堂”阵地功能,把妇联服务落实到“最小单元”,打造村(社区)妇女的贴心“娘家”。

  有特长,在“微家”展示 平日里,荷池村的很多妇女爱好多局限于打牌、搓麻将。镇妇联从村里的妇女文艺之星——邬引娟的文艺表演中得到启发,鼓励喜欢跳排舞的邬引娟带头组织周边妇女姐妹一起开展文艺活动。于是,在“荷池村邬引娟微家”里,邬引娟发挥自己特长,把村里爱好文艺的姐妹们聚集起来,成立了排舞队,大家一起学唱歌、跳排舞……微家就是她们切磋舞艺的场所,也成了展示特长的地方。现在,走进荷池村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妇女在练习舞蹈、唱歌,夜幕降临时,广场上更成了歌的海洋,舞的天下。

  红色的鸡冠花在阳光下傲然挺立,黄绿色的夜来香在庭院旁飘出阵阵扑鼻浓香……在荻沼村陈云妹的妇女微家中,爱花的女主人陈云妹带领周边妇女姐妹一起利用闲暇时间种花养草,扮靓了一个个美丽庭院。如今,广大妇女同胞通过“妇女微家”,充分挖掘展示自己的特长,营造出社区妇女幸福和谐的新画卷。 有活动,在“微家”开展

  近日下午,西塘镇地甸村蔡家兜自然村81号的朱爱金家里,院内绿草如茵,墙外凉风习习,一场“八八战略”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朱爱金家小花园里建有凉亭、石凳等休闲设施,是村民们平日聊天纳凉的首选地点。2017年,朱爱金家被评为了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今年,朱爱金家成为了蔡家兜自然浜的第一个妇女微家,进一步延伸了妇联组织工作触角,也为联系妇女群众又添一新阵地。

  宣讲会后,大家一同包饺子,在农户家里拉家常。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晚饭后,一场社情民意大走访纳凉活动在沿河滩开展,通过发放民意诉求征集表,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农闲时,妇女姐妹们常聚到朱爱金家,一起包汤圆、裹粽子,展示自己的厨艺同时也一起分享美食心得。“在这里待上一天,觉得很充实,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了。”朱爱金妇女微家的姐妹们边做手工活边幸福地说。

  有矛盾,在“微家”解决

  “妇女微家”不仅是一个个特色活动场所,更是一个倾诉问题化解矛盾的“调解室”,妇女姐妹们有啥矛盾、心结都爱在这个小家里说。“微家”中的妇女领袖则定期为姐妹们坐诊,说法、说理、说情,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唠嗑式”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平时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矛盾和烦闷自然而然就解开了。遇到困难,这里就是我们妇女群众强有力的后援团。”在朝南埭老姐妹妇女微家,朱阿姨开心地说道。

  “妇女微家”虽小,却是最接地气、最接近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大到拆迁改建、民生项目,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参与妇女都能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一个个“妇女微家”,把社区居民团结成一家人,有什么事好好说,有什么矛盾,在家里解决,塑造了更加和谐的社区大家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裘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