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怀智涛的蜜橘上市
 2018年09月26日 09:23:06 嘉善新闻网
  

  青绿色的果皮、酸甜多汁的口感……在西塘镇翠南村丰腾家庭农场内,“早熟”蜜橘的上市吸引了不少爱橘之人的青睐。“别看我们农场内的蜜橘‘其貌不扬’,但是口感不错,无论是进市场还是零售都供不应求。”农场负责人怀智涛说。

  走进怀智涛的橘园,橘味飘香,青绿色的果实挂满枝头。“今年是丰收年,蜜橘高产,每天可采摘500公斤至2000公斤不等,批发价在每公斤4元至6元。”怀智涛边介绍边用剪刀将一个个成熟的蜜橘采摘下来放进竹筐内,“今天有人订了几十箱蜜橘,我要赶早采摘结束,并打包装箱,等着客人上门来取。”

  蜜橘种植一波三折迎来“丰收”

  从一片荒地到满园橘香,怀智涛用了3年时间。“当时承包的时候,这片橘园已经荒废,无人打理的蜜橘出现了大量的病虫害,蜜橘表面斑斑点点。”怀智涛觉得橘园很适合农场的发展方向,他想将其保留,但是如何管理,给怀智涛出了难题。

  怀智涛开始上网搜索蜜橘的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各类知识,并邀请农技专家到田头指导,逐渐地他对蜜橘种植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这块橘园地势太低,常年积水严重,导致蜜橘产量低、品质差、病虫害多,我在专家的帮助下,开深沟排水,并在橘园内施大量的有机肥。”通过怀智涛一步两步的“治疗”,橘园开始有了起色,去年蜜橘上市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大家都说我种植的蜜橘味道好。”

  然后看似一帆风顺的种橘路,怀智涛在销售过程中又遇到了问题。“蜜橘进入市场的时候,收购商说我的橘子没有光泽拒收。”面对困难,怀智涛没有放弃,他再一次请教农技专家,专家指出,蜜橘口感好表皮有光泽,需要给它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今年我给蜜橘补了钙和铁,这不,你看蜜橘的卖相好看了不少,现在收购商抢着要收购我的蜜橘。”如今的怀智涛说起自家的蜜橘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蜜橘发展迎来新机遇

  “小怀,今天给我准备100公斤蜜橘,我等等来拿。”“好的,马上给你采。”采访间,记者遇到了怀智涛橘园的“熟客”老王,他是当地的收购商,每天收购一两百斤零售。“老王从事水果生意已有十多年,和水果超市业务比较频繁,最近我正在通过老王的牵线搭桥,想把农场的蜜橘直接送入水果店或者超市。”怀智涛对于蜜橘的发展并不满足于现状。

  “我有着自己的计划,一是将蜜橘的品质再提升,二是将蜜橘打入超市,三就是打造自己的蜜橘品牌,增加附加值。”怀智涛说,农场除了蜜橘,他还在橘园周边发展了火龙果、黄桃、特色蔬菜等种植,下一步打算依托西塘的旅游优势,发展采摘游。

  此外,怀智涛的基地已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我就是一名农林大学的毕业生,我想通过学校和基地的互动,为更多的大学生搭建实践和学习的场所。”怀智涛眼下正在积极规划搭建农业物联网系统平台,利用互联网云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开发衍生产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许洪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