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荷池村:景区村庄里聊“八八战略”大变化
 2018年09月27日 08:53:05 嘉善新闻网
  

  “那时候基层卫生条件差,妇女主任常要单枪匹马抓卫计工作。如今医疗体制改革了,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大病医药费大多能报销,全靠党的政策好……”80岁的周剑英曾担任过十多年村妇女主任,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基层卫生事业的变化,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共鸣。

  近日,在西塘镇荷池村的邬引娟妇女微家,一场轻松愉悦的早茶会开启了大家一天的生活。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大圆桌旁喝茶,大家畅谈全村发展变化。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这里成了党员群众新的“打卡点”。

  在这里宣讲的,有村干部,有普通工人,也有热心村民,他们的开场白从荷池村15年来的变化说起,聊“八八战略”,谈改革开放四十年。荷池村从环境“脏乱差”蜕变为“A级景区村庄”,是“八八战略”指引下乡村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通过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的方式,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把宣讲内容与发生在群众身边向善向上的事情紧密联系起来,让理论宣讲“活”起来,荷池村走出了一条具有乡野特色的宣讲之路。

  参加交流分享的有见证村庄发展变化的80岁老者,也有20多岁的文艺骨干,大家有的拿了老照片,有的带了老物件,一起分享这些年村庄变化的故事。村妇联主席狄迎春带来了一个家里常用的搪瓷杯,上面印着“荷池村创市级卫生村留念”,她边回忆边讲述道,2003年荷池村创建市级卫生村时,给每家每户都发了这个杯子,如今一看,已是15年了。“那时候我们打响了一场颇具声势的创建卫生村攻坚战,领导干部带头苦干,极大地带动和鼓舞了大家的工作热情,退休干部们还主动来帮助老弱病残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全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村民的整体素质也有了提升……”

  “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荷池村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沿河的猪舍没有了,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章霄雯拿着家里的老照片接过了话茬。15年前,荷池村这座与西塘古镇景区仅一桥之隔的村落,是浙江省旅游局批准的第一批农家乐特色村,但由于工业发展,外租户增多,村里家家户户都搭起违章建筑,“美丽乡村”也随之变成了“脏乱差”的城郊接合村。

  “后来在省里号召下,村里开始了违建拆除改造工作,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参与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并以古镇客流为依托,兴建民宿达成产业互补,给荷池村带来了经济效益。村里还通过挖掘当地的优秀文化、传统手工艺等独有的文化特色,走上了‘自我造血’的乡村振兴之路……现在荷池村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特色示范村,国际旅游小姐还来过荷池村开展‘种文化’活动呢!”章霄雯骄傲地说道,“过去15年,村里的每个巨大变化都离不开‘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每个人都是‘八八战略’的受益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大到整个浙江,小到西塘荷池村,每个家庭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村民们对过去15年的村庄和生活变化感慨万千,如今生活在这座A级景区村庄里,大家都感到很幸福。说起下一个15年,大家眉飞色舞地表示,希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尽快推进,把自家都建设成美丽庭院,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吸引游客们留下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裘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