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农经局“三农服务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2018年09月27日 08:53:06 嘉善新闻网
  

  “我试种的新品种秋季甜瓜长势不旺,麻烦帮我看看出了什么问题。”干窑镇范东村种植户施伟民向县农技专家寻求帮助。近日上午,县农经局农业服务队联合干窑镇农业服务队到干窑镇范东村开展农技推广助秋收志愿服务,经作、粮油、土肥、植保等部门农技专家深入田头,为当地有需要的农户“传经送宝”。

  “走,你带我去大棚里看看。”经作站站长徐丹跟着施伟民来到甜瓜大棚内,大棚里的甜瓜有别于传统,都是立体生长,一个个挂在藤上。“这个是我今年试种的甜瓜,是网纹瓜的一种,临近上市,感觉瓜藤有些无力,部分叶片出现枯黄的现象。”施伟民介绍着。“应该是前段时间气温高,你没有及时通风散热的关系,要知道,即便是再耐旱的品种,也要及时观察,出现叶片卷曲就要浇水。”徐丹仔细查看后找出了“患病”甜瓜的病症。

  “你先对甜瓜进行补水,随后再追加叶面肥,保证甜瓜在生长过程中水分和养分的充分供给。”随即,徐丹又开出了“药方”。施伟民表示,此次试种的秋季甜瓜是甜瓜中的高档品种,市场批发价可达到每公斤8元以上。“已经有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客商预订。”施伟民说,“甜瓜一出现问题我就非常担心,品质和产量的降低将直接影响经济效益,这次县农经局开展志愿服务,把专家直接送到田头,解决了我的难题,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一块地的晚稻都病了,打了几种药都不见好,帮忙看看。”范东村种植户万士东从袋子里掏出了一株患病的晚稻叶片。在详细了解了患病晚稻症状后,植保站站长李罕琼给出意见:“这是喷洒农药的时候过量了,导致晚稻病害了,你再试试看在患病的叶面上喷施叶面肥。”说完,李罕琼拿出本子在上面写上了防治的措施。“晚稻即将成熟,病虫害防治仍旧不能放松,一旦有问题及时要用无毒高效农药喷施,确保晚稻产量不受影响。”李罕琼说。

  活动现场,农业服务队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分发农业技术资料,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服务队与种植大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不清楚的支农惠民政策进行了耐心解释。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还现场指导农户做好草莓移栽和水稻秋收准备工作,确保秋收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此次活动配合范东村的庄稼医院,15名“医生”轮班坐诊,为当地农民开展蔬菜栽培、晚稻种植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的咨询答疑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