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团县委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8日 09:42:08 嘉善新闻网
  

  “我们村的黄桃除了传统销售外,还通过电商销售到江苏、上海等地,通过青年创业,带动传统种植业发展。”近日,在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现场推进会上,魏塘街道三里桥村团支部书记、嘉善县九熊黄桃专业协会秘书长徐先锋介绍道。像徐先锋这样的青创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团县委全方位、多措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创业带动乡村经济

  徐先锋告诉记者,在创业期间,他注重品牌和销路,使得“九熊”黄桃身价节节攀升。从最早的每公斤4元到今年的每公斤20元,每亩地有3万多元效益,比过去增加了好几倍。因此,不少以前养猪的村民在猪舍拆除后也纷纷加入到种植黄桃的行列中。

  今年以来,团县委实施“青创农场”创建工程,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为农业创业青年提供场地、金融等服务支持。西塘镇丰滕家庭农场负责人怀智涛也是受益人之一。在创业前期,团县委、镇团委积极帮助他对接农业政策、农场设计布置,还向他推荐青轻贷青年创业贷款,缓解了他在资金等方面的燃眉之急。下阶段他还将加快农场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引入观光农业和采摘农业,依托西塘5A景区知名度,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据了解,到2019年,全县将建成“青创农场”10家以上,乡村“青创空间”10家以上。

  文化宣扬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团县委在农村青年群体中开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发挥“青春亮相新时代”宣讲团作用。天凝镇洪溪村“辣妈宝贝”作为嘉善的“金名片”,她们结合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邀请老师创作一批具有青春气息,弘扬和歌颂乡风文明的舞蹈、合唱、小品、三句半等文化作品,并形成特色和亮点,让青春元素在乡风文明中绽放。天凝镇洪溪村团支部书记、“辣妈宝贝”队长倪美丽告诉记者,她们还利用镇级大型活动、文艺下乡等活动载体,开展好乡风文明传播,同时结合文化走亲、百场文艺演出等活动,走出天凝,走出嘉善,扩大活动范围,提高活动影响力。

  技术扶持打响振兴战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我县还对嘉善县新农人联盟进行了揭牌。据了解,新农人联盟将面向青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大学生、青年新乡贤等新农人群体,培育一支100人左右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结构合理、带动力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业的嘉善新农人队伍。

  作为新农人的陈琳告诉记者,在今年由县委组织部派驻干窑镇范东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还帮助范东村申报涉农项目8项,申请补贴102.8万元,农田肥料物资一批,成立省级农民田间学校、县科技局星创天地等基地。另外,她结合工作优势,联系县农经局,在今年成立全县首个“范东村善农服务先锋驿站”,以驿站为平台,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聚集技术要素和人才资源,带动更多科技特派员、农村技术指导员和农技专家持久深入地服务范东村农业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