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老董话农具(三):量器——升、斛、斗
 2018年10月03日 14:40:26 嘉善新闻网
  

  粮食生产出来得有称量它的量器,县收藏协会副会长董纪法告诉记者,他收藏有以前称量粮食用的量器,大的像桶一样的叫斗,大口小底的叫升,小口大底的叫斛,这升、斛、斗都是标准器具。

  董纪法说,以前家里平时盛米用的叫升,斛是米行里面用的,或者地主收租的时候用的,米行买米就是用斛的。丰收之后该交租的该卖给粮店的,或者做大买卖的都是用这些量器的。

  据了解,这些传统量器是董纪法花了近两年的时间,从各个古玩市场等地方淘来的,他告诉记者,在过去,一斗米大概是6千克,一斛米大概是30千克,而“升”这种计量单位又分“升”和“小升”,其中一升米大概是500克,一小升米大概是100克。

  董纪法介绍,这些量器大多是民国时期制造的,过去的农民在丰收时,就会把这些量器装满粮食来庆祝丰年。

  董纪法说,农民种田很辛苦,所以大家对粮食都要珍惜,唐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是告诫大家要珍惜粮食,即使在丰收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节约。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熊冰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