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七旬老人历时数月完成《了凡四训》小楷长卷
 2018年10月08日 09:00:52 嘉善新闻网
  

  一幅长15米、宽40厘米的《了凡四训》小楷长卷,近日在了凡故里嘉善横空出世。近日,笔者见到了这幅以了凡家书著述为内容的小楷长卷的作者王益强先生,并在其寓所观摩了这份小楷长卷。

  年逾七旬的书法艺术家王益强,现住干窑镇叶新路居民小区,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其晚年主攻中楷、小楷,成绩颇丰。此前,王先生书写的35米中楷长卷《金刚经》、12米小楷长卷《金刚经》等作品,入选各种展览得到好评,在江浙沪交界地区的书法界有一定的声望。

  王益强打小喜欢书法艺术,1968年参军入伍,从部队复员后,先后在农村、煤矿和机关工作,2006年退休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他说:“嘉善是袁了凡的故里,素有‘地嘉人善’之称。作为一名嘉善人,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我应该用手中的笔,以自己的艺术特长,为传承传统的书法艺术,弘扬‘善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年来,王益强不仅免费为敬老院、社区居民和学校、机关写春联、送福字,还与书法家协会的同行,以及自己的弟子,以书法艺术为载体弘扬与传播嘉善“善文化”。

  当问及为什么会想到,以小楷书法这种艺术形式来再现《了凡四训》这部传世家训的风采,他说:“去年12月初,有幸参加在我县举办的嘉善·宝坻·吴江三地了凡善学思想论坛。期间,得到了由嘉善县袁了凡研究会翻印的《了凡四训》,这是一部‘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励志书,一本‘从治心入手,提升自我修养’,弘扬传统善学思想的诫子书。胡适先生则认为《了凡四训》是研究中国中古思想史的一部重要代表作。在会上,我还了解到,天津宝坻区在前几年曾召集京津冀等地的66名宝坻籍书法家艺术,分别以正草隶篆四体联袂完成了《了凡四训》书法长卷。这一旷世之举,在整个书法界引起了轰动。”王益强说,“这些知名书法大家的集体作品,给了我独自完成《了凡四训》小楷长卷创作的启发与灵感。”

  据了解,为了完成这幅小楷长卷,王益强经历了今年的酷暑炎夏,用将近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万余字的嘉善历史上首幅《了凡四训》小楷长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杨越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