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个子西瓜“空中”长 颜值高效益好
 2018年10月09日 09:25:55 嘉善新闻网
  

  大家都知道西瓜都是在地上生长,而魏塘街道长秀村嘉善小白龙果蔬专业合作社种出的西瓜却长在空中。日前,记者来到该合作社,看到西瓜藤爬满的网架间,一只只正在成长的西瓜悬挂在半空中。

  据介绍,网架西瓜是在大棚内用钢管和尼龙网搭起网架,再通过人工牵引,让藤蔓顺着网架生长,等到结果时,西瓜就一只只吊在空中了。合作社负责人王华荣告诉记者,按一亩地植株算,爬地的一亩地可以种300多株,网架栽培的话,一亩地可以种600多株。而且,网架西瓜受的光照非常均匀,生长时不会出现阴阳面,瓜形漂亮。这样种植还可以增加通风透光性,病虫草害和农药使用都减少了。

  目前,网架栽培西瓜亩产可达4000公斤左右,而爬地种植的在2000公斤左右。怎么会想到用如此新奇的方式种植西瓜?王华荣说,“我加入了一个种植交流群,有全国各地的种植能手,会推荐种植新品种和技术,我这几个西瓜新品种分别从北京、珠海、宁波等地引进来的。”

  “这次我试种的西瓜品种为‘黑美人’‘来宝’”特小凤“等五个品种,个头都不大,有些只有巴掌大小。”王华荣介绍,网架西瓜种植首要条件就是瓜要小。“去年试种个头较大的西瓜,成熟时网架支撑不住就往下掉,损失了不少,今年吸取教训,我种植的小个子西瓜非常成功。”王华荣摘下一个西瓜,用刀切开品尝,红肉和黄肉的西瓜水分充足,甜度适中。

  “看到这种生长的西瓜觉得很稀罕,一定要带些回去,让亲朋好友尝尝。”一名在大棚里的游客边用手机拍照边赞叹。

  据悉,普通的田地西瓜已经落市,网架西瓜开始上市,收获了大批“粉丝”。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王华荣给采摘下来的每一个西瓜都贴上了二维码,消费者购买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实现对西瓜的追根溯源,西瓜的产地、种植流程、质量检测等信息都公开透明。“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把‘空中’西瓜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王华荣说。

  “网架西瓜栽培方式是我县今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之一,为更好地发展果蔬产业,我县将加大引进试种示范力度,将更多更好的新技术新品种提供给种植户,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嘉善县农业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