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村两委+乡贤”模式推动乡村治理
 2018年10月11日 10:07:41 嘉善新闻网
  

  近年来,天凝镇洪溪村坚持乡村多元治理,以德治春风化雨、自治消除矛盾、法治定纷止争,不断推动小村逐步走向善治,为“三治融合”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基层实践样本。最近,洪溪村在“三治融合”这条道路上又有新动作,首批纳入31名乡贤,成立乡贤参事会,为“三治融合”再添内生动力。

  据了解,作为天凝镇成立的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首批加入的乡贤既有因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本土人士,也有因求学、经商、从医而走入城市的外出人士,以及市场经济环境下在天凝镇投资创业的外村人士。“过去几年,洪溪村的发展一直有赖众多乡贤的鼎力支持,如今成立乡贤参事会,为他们提供平台,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带领帮扶致富、助推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在参事会成立时说道。

  参与德治“把百姓心聚到一起”

  “德治最高境界是和谐,乡村和谐了,才会有振兴。”陈俐勤的话道出了乡村德治的“洪溪密码”,而带动乡村和谐的向心力就是洪溪村的辣妈宝贝及篮球文化。过去这些年,不少乡贤为该村文化事业出资出力,凝心聚力,洪峰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浩林就是其中之一。

  “要是有村篮球队或辣妈宝贝参加大型赛事,我都会跟着一起去捧捧场,为村文化事业取得这样的成就感到骄傲。”顾浩林是天凝镇联谊村人,他虽不是洪溪村人,但公司与洪溪村一直都是结对单位。过去十余年,他一直热心资助洪溪村各项文化事业发展,为村级文化发展提供物质保障,让村文艺爱好者可以绽放光彩。

  助推自治“村里的事大家一起干”

  “洪溪村这些年能从曾经的上访村、贫困村蝶变为如今的文明村、富强村,离不开他们从中调解,热心参与。”陈俐勤口中所说的他们正是洪溪村的乡贤。

  此次当选乡贤参事会常务副会长的浦禹门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早在2004年,洪溪村要在自然村高浜修筑道路,但是苦于没有资金。高浜人、民营企业家浦禹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送来了3万元。此后,他每年都会拿出一笔钱慰问村里的困难户。

  这些年,高浜成功建设“美丽乡村”、省旅游AA级景区村庄也都离不开他的努力,他总是自发地参与其中,关注工程质量,为如何更好建设美丽乡村出谋划策:大到工程设计统筹,小到施工细微风格,他都热心建议,助推发展。

  推动法治“有矛盾,坐下来谈一谈”

  “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帮助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在当天参事会成立大会上,有着10多年纠纷调解经验及丰富法律知识的乡贤朱伟发出了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

  “这些年来,洪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每次来到这里,都会看到新变化,一股骄傲之情油然而生。”朱伟说,但是他也看到一些新的矛盾纠纷正在发生。“过去,农房在农村并不值钱,一些村民外出打拼时会将自家农房口头赠送给兄弟姐妹,但现在,随着洪溪村的发展壮大,一些人原先外出的村民考虑到农房未来巨大的升值空间,又开始回乡重新争夺房产,这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矛盾。”朱伟表示,如果今后村里有需要,他愿意担当一名调解员,化解村民矛盾,和谐乡村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张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