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智安小区”“警务微信群”均成破案利器
 2018年10月11日 10:07:41 嘉善新闻网
  

  女子深夜独自回家,被心存歹念的人尾随跟踪,到底该怎么办?国庆假期,嘉善县公安局罗星派出所快速处置了一起突发案件,而受害人的一系列“神操作”也得到了办案民警的点赞。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凌晨2时许,罗星街道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鲁某某说,在回家途中,遭遇陌生人尾随、捂嘴等行为,所幸周围邻居听到动静,及时将犯罪嫌疑人吓跑,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并了解案发的经过。

  鲁某某,年仅17岁,四川人,租住在罗星街道新村港桥小区。国庆假期,她与朋友相约在酒吧玩,一直到凌晨2时。活动结束后,鲁某某一个人步行回家,走到小区门口时,她隐约感觉到有个人在身后,当时她没有想到任何危险,以为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人。当鲁某某走进她租住的楼房时,尾随人同样跟着她,这时鲁某某感觉到了一些疑虑。上了二楼,鲁某某来到门房前,准备拿钥匙开门时,她用余光看到这个陌生人就站在她的身后。

  感觉到情况不对劲后,鲁某某并没有选择立即开门,而是去敲邻居家的门,就在这时,尾随人快速从身后捂住了她的嘴巴,鲁某某惊吓中继续敲门求救,急促的敲门声引起了邻居的注意,并前来开门,尾随人已知事迹败露,立即逃窜,消失在黑夜中。鲁某某随后进了邻居家,并在邻居的帮助下,报警求助。

  然而,过了没多久,罗星派出所民警又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女子称在卫生间洗漱时,看到一个陌生男子的手伸了进来。引起警方注意的是,报警的地址同样是新村港桥小区。当天下午2时,又有一名住在薛家桥小区的人报案称,家里被偷了1400元……同一天内,发生3起案件,警方怀疑犯罪嫌疑人会不会是同一个人。此时正值国庆假期,如果犯罪嫌疑人继续作案,可能会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破案刻不容缓。

  “我们通过报案人的口述,运用全县前期推广建设的‘智安小区’感知设备进行搜索,经过比对后,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尚某,并发现尚某曾有入室盗窃、抢劫、强奸的犯罪前科,不久前刚出狱。”罗星派出所刑侦民警沈浩说:“我们分析后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喜欢在娱乐场所附近潜伏,等待晚上独自回家的女子,然后通过尾随、入室等方式,实现作案目的。”

  在掌握了这样一条重要破案线索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打印成照片,利用警务微信群群发给各娱乐场所保安人员。沈浩说,“果不其然,当天晚上,犯罪嫌疑人又出现在亭桥路上的一家酒吧附近,该酒吧保安看到后,及时通过微信群通知了民警,民警接报立即出警,现场将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尚某抓获。”

  据审讯,尚某是陕西人,出狱后整日无所事事,不知悔改的他就选择了继续流窜作案。沈浩表示,该名犯罪嫌疑人,如果继续在社会上流窜,对社会产生安全隐患,由于警方快速处置,没有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起案件中,受害人鲁某某在意识到情况危急后,没有选择开自家门,给嫌疑人留下作案机会,而是向周围邻居求救,如果当时她开门,犯罪嫌疑人可能顺势将她推入屋内,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提醒,深夜女子独自回家,一定要多观察周围情况,尽量选择走人流密集或灯光明亮的地方,如果遇到危险情况,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及时逃脱,并向外界呼喊求救。 目前,尚某已被刑事拘留,本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