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凉来西”为市民送上“老底子的味道”
 2018年10月12日 10:25:07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上午,在我县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和合港小区21楼糕点店里,嘉善“凉来西”传统糕点手艺人王雅英向记者展示了一盒包装好的六块装的“定胜糕”,内有黄、绿、紫三色,每块糕上“定胜”两字清晰可见,其上点缀着玫瑰花瓣及核桃仁,传统造型看上去煞是古色古香,香甜诱人。这款“定胜糕”是王雅英最新制作的,一经推出,就有了不少订单。

  嘉善“凉来西”是一家专做传承熟食的饮食店。最早的“凉来西”是制面商店,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了一家冷饮店,因此取名“凉来西”。“凉来西”保持了嘉善点心小吃最纯正的老味道,其秘诀在于其坚持了传统工艺,无论用料、配方还是制作技艺,都力求和原来一样。

  目前,记者了解到,“凉来西”最具代表性的有以下几样点心:方糕、立夏塌饼、青团子、烧卖、生煎包子、鹅头颈、珍珠团子,这次推出的“定胜糕”是王雅英为了迎接重阳佳节,特地制作的一款糕点。她告诉记者,一些老年朋友吃了之后,都格外感动:“差不多有30年没有吃过这个味道了,太怀念了!是从前的味道!”

  将米粉与果汁或蔬菜汁混合后,做成原材料,再放入筛子筛选,将粉“打”细,统一放入制作模具,加入玫瑰花瓣及核桃仁,将粉压实,再放入蒸箱,等上一段时间,一笼香甜可口的糕点就这样制成。刚新鲜出炉的“定胜糕”飘着热气,细腻的糕体精致小巧,不管是香味还是外形都格外吸引人。“我采用都是新鲜食材,糕点的颜色就是果蔬颜色,未放任何色素和添加剂,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可安心食用。”王雅英这样说道。采访间隙,有位前来购买糕点的市民一眼就看中了这款颜色鲜艳的“定胜糕”,将其买走。记者试吃了一块,确实香甜可口,让人回味。

  “关于‘定胜糕’还有一个传说,南宋时,百姓为鼓舞出征将士特别制作了一种糕点,糕上有‘定胜’两字,后来被称作‘定胜糕’。”说起“定胜糕”,王雅英一下打开了话匣,她告诉记者,古时,重阳节又叫“登高节”,传说登高可以避祸。而不能登高或不想登高的人,就在家中吃糕,象征“步步高升”“百事俱高”。之后,民间每逢迎亲乔迁,重阳探望老人,百姓都会相互馈赠“定胜糕”,这一习俗也一直保留至今,寓意吉祥。

  不少老人偏爱甜食、软食,依着这种口味,香甜细糯、松软可口的糕点便成了他们日常喜爱的点心。这段时间,一些单位、个人及社会组织听说王雅英糕点店制作出了“定胜糕”后,纷纷前来定购,打算用来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