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举办第十五届国际盲人节活动
 2018年10月15日 09:51:03 嘉善新闻网
  

  每年的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第35个“国际盲人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活跃基层盲人群体,丰富盲人群体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10月13日上午,由嘉善县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邮储银行嘉善县支行赞助,县盲人协会协办的“我是你的眼体验嘉善美”活动在罗星街道丽都国际大酒店东面广场举行。来自我县各镇(街道)的视力残疾人50人和志愿者陪走团50人参加活动。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当天上午9:30,第一项活动开始,盲人代表和志愿者感受盲道。志愿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戴好眼罩使用盲人手杖开始体验走盲道。“平时一直做盲人志愿者,看他们好像还是很利索的样子,自己眼前一片黑的时候好茫然呀!”“盲道触感不太明显,平时应该尽量给盲人朋友留出盲道,不能占用。”志愿们经过一小段盲道体验后,纷纷感叹盲人日常生活的不便,表示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方便。随后,第二项活动开始,盲人代表和志愿者携手健康快乐趣味行走活动。

  路线是从亭桥路丽都国际大酒店东侧出发,沿人民大道—车站路—阳光路—亭桥路—人民大道一圈约2km,一路上,身穿红色、黄色马甲的志愿者引导着一位位视力残疾人健走,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欢声笑语间,无形拉近了志愿者和视障者之间的距离。

  “平时我对周边的生活环境是相当熟悉的,经常一个人行动自如,这边很少过来,但是我非常相信这些志愿者,我们一路健步走,说说笑笑很愉快。”视力残疾人陈义勇说道。“我们是一个特殊群体,出行不易,但是社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关爱,今后我们也要更加乐观进取、勇敢生活。”视力残疾人胡萍说。

  县残联理事长王学华表示,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视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高盲人的社会参与度和生活幸福感,各镇(街道)残联要积极举办符合盲人特点的群众性健身文体活动,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残疾人公益事业,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据悉,目前,我县持证残疾人为10999人,其中视力残疾人1628人,占总人数的14.8%。近年来,全县残疾人工作者也以民为本,牢记使命,在生活保障、精准康复、特殊教育、创业就业、文化体育、权益维护、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全程发力,攻坚克难。

  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共选送盲人28人免费学推拿,并鼓励自主创业,选送人数和推拿创业人数都名列全市第一;从2016年起,又将视力一级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范围,每月享有补助,目前,全县共有333名视力一级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年享受补助金额148.8万元;县残联还与县一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为低视力患者免费赠送助视器等;与县文化部门联合开展送文化“五个一”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盲人读一本好书,为盲人讲解电影,丰富视力残疾人的文化生活。这些既提升了视力残疾人就业率,筑起保障了他们的生活保障,改善了他们的生存环境,又促进了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社会生活参与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李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