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嘉善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2018年10月18日 09:19:15 嘉善新闻网
  

  荷兰当地时间10月16日,两国工商界400余人出席中国——荷兰经贸论坛,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人员也参与其中。“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为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自2016年开园以来,在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的推动下,一幕幕深化对外开放的“大戏”轮番上演:园区累计引进优质欧美项目11个,总投资超过13.3亿美元,与坎贝拉Rivium工业园也签约成为友好园区,两地互设办事处;嘉善与荷兰坎贝拉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随着中荷园二期欧美智能制造园、三期现代农业科技园的的相继启动,中荷园将带动区域新一轮开放发展的热潮。”该负责人表示。

  放眼嘉善,一批承载高质量外资的平台强势崛起,以国家级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省级姚庄经济开发区为龙头,以中荷产业合作园、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中德生态产业园为节点,高质量外资承载平台体系日益完善,外资利用持续提质增效。今年1至8月,全县新批外资项目44个,完成合同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33.1%,列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11亿美元。

  聚焦高质量外资招引最优路径

  在浙江晨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生产设备,力争12月正式量产。为促进这一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姚庄镇主要领导先后4次赴台湾对接磋商,主动盘活存量用地进行改扩建及附属建筑建设,最终使项目快速顺利落地。

  围绕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目标,姚庄经济开发区围绕园区产业定位,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一把手”带头定向招商、专员组队驻外蹲点招商、以商引商节会招商等方式,持续推进节能环保、精密机械、通信电子、高档食品等产业的“双招双引”,拓耕招商领域,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汇聚、外资项目集结的招商之路。

  聚焦有效信息,聚力高效落地。近年来,嘉善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无差别全科”受理,全面实现“施工图联合审查”及投资项目事项审批100%网上申报、网上审批,为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全面推进“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及“标准地”改革,推动利用外资从更多依靠成本优势向更多依靠综合环境优势转变,努力打造全国国际化程度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县域之一。

  平台项目同频提升发展能级

  在2018年浙江·台湾合作周“聚焦高质量融入大湾区”嘉兴专场活动中,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与跑先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3.5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合作协议。“这个项目是投资性企业,不需要用地,符合平台产业定位。”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性外资项目,标志着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回望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8年的发展历程,平台与项目互进共生:叠加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贸易、保税维修、保税展示等功能,项目承载力不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7.16亿美元;在富通项目的带动下,光通信特色产业集群已累计注册成立公司超10家,并配套引进日本住友电工、法国液化空气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孕育百亿产业……

  以格科微电子、爱德曼氢能源设备等龙头项目为基础,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吹响“芯氢双招”产业招商的“集结号”,发力半导体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以田中精机等一批精密机械产业骨干企业、晨亨科技等通讯电子产业重点企业以及欧仁新材料等“独角兽”企业,姚庄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集群发力……平台与项目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嘉善发展能级,迸发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嘉速度”。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杭燕飞 通讯员 曹宇杰 潘亮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