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为农民种地开出“科学配餐”
 2018年10月19日 09:13:01 嘉善新闻网
  

  “我们研究的主要以粮油为主,和你们合作社有很大的关联度,今后我们可以将科研成果与你们共享,这对你们一定会有帮助。”10月16日上午,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党支部与大泖村农电商党支部结对共建,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许月妹兴奋而诚恳地说。

  当天,记者在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看到,成片的露地秋大豆迎风而动,饱满的豆荚预示着丰收的到来。“这200亩秋大豆是我们合作社在和省农科院合作基地上试种的新品种。”该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社长富志刚说,“我们和省农科院2016年就开始合作,这次党支部之间结对共建,更是亲上加亲,希望能给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新机遇。”

  据了解,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重点围绕稻、麦、油、豆、薯、杂粮等农作物,开展优质种子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创新与利用;高产、优质、抗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其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研究、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和种子产业的技术服务;作物诱变、农产品保鲜、中医药灭菌等领域的辐照应用技术研发,是一个以作物育种、栽培等传统学科与农业生物技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有机融合的综合性研究所。

  “通过此次结对共建,我们所发挥自身优势,为大泖村农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优良种苗、农技指导等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全过程中遇到的品种搭配、科学施肥、节能节水、病虫害绿色环保防控和农产品增值利用等技术问题。”许月妹说,此外,通过科技团队引领、科技特派员指导、科研人员驻村实践示范等形式,协助大泖村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民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通过粮油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方和攻关田等的建设,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大泖村是惠民街道重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对合作社而言,水稻种植是不变的主题。富志刚表示,当前常规水稻种植效益不高的困境影响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转产受限,怎样才能在水稻种植上做出更多“文章”?从注册“湖墩”商标到田间管理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操作标准,多施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嘉善县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选择了绿色精品农业深加工的发展之路。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以科技作为支撑,与高校院所建立牢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但是依靠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农民自身不可能与省农科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这一难题如何破解?惠民街道进行了有益尝试,目前已形成两种模式,即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农业龙头企业+大学院所+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形成街道+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志春说,依靠这两种模式,惠民街道已经与省农科院、嘉兴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大批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在街道得到了转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