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老年丝竹爱好者到太仓公益献艺
 2018年10月19日 09:13:01 嘉善新闻网
  

  近日,由嘉善民间老年人民乐爱好者组成的“丝竹新梦民乐沙龙”一行10余人,前往素称“江南丝竹之乡”江苏太仓学习取经,并应邀参加“太仓江南丝竹演出季”活动,他们精湛的技艺在演出现场博得了太仓观众的阵阵喝彩。

  江苏省太仓市是江南丝竹的发祥地,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江南丝竹)之乡”。近几年,该市设立了全国首个江南丝竹馆,并设立每年一届的“太仓市江南丝竹演出季”活动,每届安排15场左右以团队为单位的专场演出。目前,这个公共文化活动基地,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江南丝竹交流演出的平台。

  这个由嘉善民间组织的临时演出团队,是今年“太仓江南丝竹演出季”(秋季)活动邀请的第六场专场演出,参加演出人员年龄均在60岁以上,以前的职业有农民、工人、教师和公务员等。2009年以来,这些江南丝竹爱好者聚在一起练习切磋,活动没有固定的团队,排练没有固定的场地,也没有刻意争取展示的舞台,纯属自娱自乐,是纯民间、纯自发、纯自愿的文艺活动。

  10月16日,这支临时组织的江南丝竹“草根”演出团队成员在江南丝竹的发祥地参观了全国首个江南丝竹馆,进行了“浙江嘉善‘丝竹新梦’民乐沙龙”专场公益演出,并与太仓市的江南丝竹爱好者进行交流座谈。

  在一个小时的专场演出中,这些老人全身心地投入。开场曲《大开门》,热情奔放,大气磅礴;《弹词三六》是江南丝竹八大名曲之一,其旋律优美清雅、流畅活泼;《紫竹调》是流行于江浙沪交界地区一首小调,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曲目;《欢乐歌》曲调明快热情,起伏多姿,表现出了人们欢乐情绪的逐渐高涨,这些传统的江南丝竹经典曲目,被老人们演绎得精彩纷呈、淋漓尽致。

  太仓市江南丝竹协会会长高雪峰说:“这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老人,凭着对江南丝竹的热爱,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刻苦排练,自娱自乐,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是意想不到的,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位太仓市郊的江南丝竹爱好者在演出现场说:“今天,观看与聆听了来自嘉善的江南丝竹演出,觉得非常动人悦耳,特别喜欢浙江民歌《采茶舞曲》和新版越剧《梁祝》唱段——《草桥结拜》。嘉善与太仓同属吴语地区,真所谓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杨越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