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召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工作现场会
 2018年10月22日 09:07:45 嘉善新闻网
  

  “这也太神奇了,这么多的木质化秸秆,居然通过一个铁箱和一块布就变身成有机肥了。”10月19日下午,县农经局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来到罗星街道马家桥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召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工作现场会,大家对现场废弃的经济作物秸秆进行批量切碎并加入酵母菌进行发酵,制作成有机肥料的做法啧啧称奇。

  秋收时节来临,作为重要的、可再生的有机肥源,农作物秸秆一直被称为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近年来,随着各项奖补政策的实施,我县各镇(街道)农民秸秆还田的意识和积极性都有了很大提高,各类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除了晚稻秸秆直接还田之外,经济作物所产生的秸秆也有了去处,通过高温发酵制成有机肥,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并且避免了秸秆中的病虫害跨季传播。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长45米、宽25米的堆肥点,特殊材质的覆膜布下,是足足1吨的秸秆废料,旁边的金属小铁箱正往布下“吹气”。“这里吹的是氧气,能够帮助秸秆充分发酵成肥料。制成以后我们再分给农户,这样就算有再多甜瓜秸秆都不怕了。”罗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建军笑着说,2016年,马家桥村和宜葆公司合作进行经济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验,还田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通过现场会推进各类秸秆的综合利用率。

  浙江宜葆生物有限公司产品应用经理邹恒介绍,覆盖废料的“布”用的是国际先进高分子防水透气材料,既能保证发酵温度,又能隔绝异味。此外,他们还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开发了“微秸宝”APP。“安装这个APP后,村民们只要拿出手机扫描肥堆旁铁箱上的二维码,就能实时监控肥堆的温度和发酵状态。”邹恒说,“我们这套设备不仅能用甜瓜秸秆堆肥,水稻、茭白等多种蔬菜瓜果的秸秆也都是生产肥料的原料。有机肥的使用有助于改善当地的土壤环境,减轻土壤盐碱化程度。”

  据悉,我县共有经济作物面积25万亩左右,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秸秆废弃物。“以前农户要么将秸秆焚烧要么堆放在河边、田埂边,造成了面源污染,这次来到马家桥考察参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发酵设备以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发酵堆和发酵过程,我们打算将秸秆肥料化还田的生态模式在全县推广。”县农经局科教科副科长王群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