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退伍军人汪锦智情系第二故乡
 2018年10月24日 09:06:31 嘉善新闻网
  

  不久前,曾在嘉善当过五年消防特种兵的退伍军人汪锦智(现改名汪建高)受战友邀请到嘉善再叙战友情谊,也掀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30年前,祖籍丽水青田温溪的汪锦智应征入伍来嘉善当消防兵。当时消防兵为特殊兵种,需服役5年。那时,嘉善只有干窑、西塘两地通公路,开展消防工作时需开船前往,消防泵、消防水带都得要自己抬着、背着进去。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汪锦智和战友还是经常挤出休息时间去看望附近的孤寡老人,他本人更与孤寡老人寿妈结下了一段深厚情谊。

  寿妈是住在原瓶山街65号的谢大宝,这位五保老太虽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常在大街小巷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人们为祝福她健康长寿,亲昵地喊她寿妈。“一个军人,究竟是谁?”寿妈在弥留之际,用尽最后一丝余力问了这话,也将汪锦智持续三年无私捐助的这份真情公之于众。

  原来,自1984年6月起,连续三年,当时的瓶山街居委会每月都会收到一份署名“一名退役军人”的来信和五元钱汇款,信的内容是希望居委会工作人员将这笔钱转交给寿妈。那时,一名普通工人的月工资也就20多元。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不小轰动,寻找这名军人的消息还登上了《浙江日报》。终于,在多方的努力下,通过信件上盖着的邮戳:浙江青田温溪,找到了已经退伍回到老家且改名汪建高的汪锦智。

  在嘉善当兵那几年,他坚持去寿妈家里打扫、挑水、做家务。当时的瓶山街居委会发现这一线索后,两次写信给他,一是表示感谢,二是告诉他,寿妈生活还行,可以不要再寄钱了。但他却回信说不是他寄的,之后,信和钱还是每月汇来,直到寿妈去世。后来,在众多战友辨认字迹下,他才终于承认了。当问起为何之前不愿承认时,他只说不必张扬。

  寿妈没有子女,回乡后,汪锦智常为自己不能继续为寿妈做点什么而负疚,家里人多地少,想给寿妈寄点东西也难,后来,他学会了驾驶手扶拖拉机跑运输,拿到工资后,他就连忙抽出五元钱寄给寿妈。在寿妈去世后,他还特地从老家赶来吊唁。

  1992年,嘉善发生洪灾,汪锦智在电视上看到这一信息后,就赶紧汇了120元钱到嘉善县民政部门,信上没写名字,也只是注名“一名军人”。

  过去几十年,汪锦智一直在温溪当地的学神村担任村财务工作,兼职当送报员,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着。但他热心助人的精神一直未变,他还经常参与公益献血,至今已献血1万毫升以上。他也时刻通过电视、战友了解嘉善的发展。

  “我过几年会回嘉善看看,这次时隔6年回嘉善,感觉嘉善发展变化真是太大了,很多地方都认不出了。”60岁的汪锦智告诉记者,在嘉善当兵的这段时间,他感受到这里百姓的浓浓鱼水情,因此他也格外热爱嘉善,嘉善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为嘉善现在能有这样的发展感到由衷骄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