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组建“水产产业农合联”壮大我县特色农业
 2018年10月26日 09:06:31 嘉善新闻网
  

  “提倡绿色养殖、绿色储运、绿色加工,严格按规定生产、加工、包装、贮藏和销售水产品,提高水产品质量。不以次充好、以劣充优,不销售不合格的产品;会员必须签署水产品质量安全(经营)承诺书……”近日,我县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嘉善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水产产业分会正式成立,迈出了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全新一步。

  “有了‘水产产业农合联’,我们水产养殖业发展就有了组织,以后不仅能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而且抱团发展比以前单人作战更具战斗力。”嘉善长秀龟鳖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明说起新组建的“水产产业农合联”,话语中满是期待。

  水产是我县的一大主要产业,是五色产业带中的一大特色。水产规模化养殖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17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6.9万亩,水产品产量2.81万吨,渔业产值8.48亿元。随着养殖结构的调整,青虾、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河蟹、甲鱼、鳜鱼、鲈鱼等名优水产品发展迅速,形成了龟鳖类、虾蟹类、名贵鱼类和大宗淡水鱼类四大主导养殖产业,其中龟鳖、虾蟹等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占总养殖面积的70%以上。

  “水产养得好却没有好价格,好东西卖不远,这是嘉善很多水产养殖户的苦恼。”县惠民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方此次当选为“水产产业农合联”理事长告诉记者,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管理,我县有部分水产养殖户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以次充好,导致市场上水产品的价格难以稳定,甚至导致消费者对好品种的信心不再,认可度大大下降。“我们街道水产品有自己的品牌‘三润’牌,接下来还想加入嘉善区域公用品牌‘银加善’。”陈明方说,如今,一些进入高级酒店和宾馆的高档进口水产品,几百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他希望能够通过品牌化运作,让嘉善的优质水产品也能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水产产业农合联’不同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不同于行业协会,它是‘产业+农合联+载体(公司)’的全新运作模式,它集政府、市场、社会、种植户、营销户于一体,既接地气,又通天线,产销一体,不仅能为特色产业提供特需性、精准性服务,还有利于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市场对接。”县供销社(农合联执委会)负责人表示,我县以建立“水产产业农合联”为抓手,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今后我们将引领养殖户主打水产精品化。”县供销社(农合联执委会)负责人表示,这种精品化将进一步体现在水产的品质上,包括水产品的规格、品相等,在推广标准化生产的同时,不断尝试新品种、新的养殖技术和改变单一的养殖方式,进一步实现品种优质化。他表示,实现产业融合,还需要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同时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引领,创新传统农产品营销方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文稼穗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