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率先推行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2018年10月26日 09:06:31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姚庄镇食安办获悉,全县首款“safe”(食安风险指数互联网+)监管微信小程序开发完成,借助该小程序的姚庄“safe”监管新模式即将进入全面推广。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以消费者身份登录“姚庄safe监管”,可以根据黑名单公示、优质商户公示进行消费选择,对餐饮商户进行隐患查询、隐患举报,并通过手机实时查看阳光厨房,了解商户卫生状况。

  “这款小程序集成了阳光厨房、电子美食地图等功能,是对前期各种智慧监管模式的大整合。同时,小程序分管理、第三方、商户、消费者四个端口,实现了对社会力量的大连接。”姚庄镇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打通消费者的参与路径,该程序还实现监管人员隐患、记分上传和实时推送、餐饮商户隐患整改上报、监管人员整改确认的闭环监管,通过线上线下数据的实时互通以及监管部门、第三方监管力量、餐饮商户、消费者的实时互动,撬动形成食品安全的社会大共治。

  “通过闭环监管模式,实现商户、第三方监管人员和监管部门的数据的实时互通,监管人员可以实时对第三方人员进行指导与指挥,有效加强了第三方人员的排查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小程序功能的背后是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制的支撑。据了解,姚庄“Safe”监管模式采用10分制管理,由第三方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隐患排查和数据上传,小程序自动对照标准进行记分,当记分累计达到或超过10分时,动态隐患等级自动降级。餐饮商户需在小程序上同时完成隐患整改和在线考试,记分清零。

  “从这方面看,小程序有利于推动第三方监管力量的良性发展,既加快了第三方排查数据的传送、加强了监管的效率,又解决了第三方发现问题但部分商户不愿意配合和整改的弊端,加强了第三方监管的威信力。”该负责人说。

  对餐饮商户而言,小程序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被列入黑名单的商户将面临向社会公示、在外卖平台下架等惩罚。”该负责人说,另一方面,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排名靠前的商户,将被标注为“优质商户”,在电子地图予以标识,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推荐,优先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

  下一步,姚庄镇食安办将分层次进行培训和推广,分别加强监管人员、第三方排查人员和餐饮商户的培训,给所有的餐饮商户发放账号和密码。在辖区内的餐饮商户张贴姚庄“Safe”监管二维码以及简介,方便消费者直接扫码进入小程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张良伟 张建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