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徐建忠:大棚里追逐创业梦
 2018年10月30日 09:06:27 嘉善新闻网
  

  “你这里还有什么水果可以采摘?”“红心火龙果还有一些,你们进去采好了。”上周末,趁着天气晴好,陶庄的吴先生带着一家老小到大云游玩,来到了徐建忠的家庭农场。“老是听朋友说现在大云很漂亮,我们去了碧云花园,还去网红拍照地,下午云澜湾转转就准备回去了,看到家庭农场的牌子才进来的,正好带孩子看看水果是怎么长出来的。”吴先生说。

  徐建忠是大云镇曹家村人,2014年,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获批,农业与旅游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这几年光景是越来越好了,真没想到,在我们这么一个小地方,会有这么多人过来玩。”对于嘉善建忠家庭农场的老板徐建忠来说,他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大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他的家庭农场的发展。

  徐建忠原本从事货车运输行业,通过打拼,收入还算不错。可是几年前,他发现这一行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于是在2012年时萌发了转型再次创业的想法。“我们是因为云澜湾温泉拆迁到这里的。2012、2013年的时候,旅游还没完全发展起来,我也没有想到要利用这些资源,只是有个亲戚在平湖新仓种芦笋,效益不错,就想试试大棚种植。”徐建忠说,自己起先并没有种植水果,而是以大棚蔬菜为主,最早种植的就是芦笋。

  看到芦笋市场的潜力后,徐建忠承包了40亩土地,并建起大棚,在亲戚帮助下引进幼苗种植。为了将芦笋种好,徐建忠不仅认真向亲戚学习,还跑到镇上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请教农技专家,让他们实地来指导。大云镇农技人员老王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徐建忠的芦笋大棚里手把手地传授技术。为了帮助徐建忠的芦笋种植步上正轨,老王还帮着申请成立了建忠家庭农场。经过这几年的摸索种植,徐建忠的芦笋长势良好,品质佳,很受上海客商的青睐。

  “这两年,来这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了,他们经常问我有没有什么水果可以采摘,于是我就顺势种起了草莓和火龙果,2014年种了5个大棚的草莓,3个大棚的火龙果,效益不错,从下半年一直可以采摘到明年上半年。等到4月草莓季结束,夏天就接着火龙果。”徐建忠说,因为附近种植草莓的农户少,且游客说他的草莓好吃,因此上市季节采摘不断。“2015年,我种了10个大棚的草莓,去年增加到17个,今年有18个,这两天正在理侧芽老叶,有些都开花了,离草莓季不远了。”看着这么多草莓大棚,徐建忠的眼里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场景。

  现在,徐建忠一共在村里承包了60亩土地,种植芦笋、火龙果、草莓等经济作物。由于家庭农场紧挨着云澜湾温泉度假小镇,这两年热闹得很。“我现在主要发展农业采摘游,采摘的价格比拿到市场上去卖高出很多。”徐建忠说,去年开始,他还试种了一些水果番茄,有红色和黄色两个品种,游客反馈不错。接下来,他还打算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番茄、樱桃等采摘游项目,并结合农场里的烧烤休闲区,好好打造休闲采摘乐园。

  “这个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这些红心火龙果上面都有我家庭农场的名字和具体地址,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有追溯可以查询,让游客采得放心、吃得放心、买得放心。”徐建忠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