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街道成立全县首家“健康微家”
 2018年10月31日 09:08:28 嘉善新闻网
  

  政策宣传、现场义诊、免费教学、厨艺比拼……10月29日,罗星街道和合港小区旅馆总台内新老居民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罗星街道首个“健康微家”的成立。罗星街道卫计办主任黄丽英介绍,以和合社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总台”为依托,建设全县首个“健康微家”,积极探索延伸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服务新举措,实现新居民健康服务“无缝对接”。

  活动现场,和合港小区内的新老居民,体验了一次“健康之旅”。来自贵州的新居民刘娅,有幸作为新居民代表,获赠一份“健康大礼包”。面对这份对新居民的关爱,刘娅满怀感激:“嘉善这边地嘉人善,在这里生活很幸福,非常感谢。”

  清蒸鲈鱼、孔雀鱼、柠檬凤爪……10道出自和合港小区新老居民之手、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一字排开,在场人员忍不住一道道品尝的同时,把健康膳食理念带回家。“柠檬凤爪味道不错,梅菜扣肉也很好吃。”“我觉得清蒸蛋饺好吃。”在美味面前,新老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品尝了美味,大家又来到政策宣传、义诊咨询台前,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相关人员进行提问。

  据介绍,罗星街道和合社区租住在城郊小区自建房内的新居民约有3000人,基本在外务工。就业压力和相对封闭的居住模式,导致他们经常性早出晚归忙于生计,无暇顾及自身健康。家庭成员之间、邻里老乡之间情感交流欠缺,与本地社区联系少,健康活动参与率低。狭窄的社交,让新居民幸福感、归属感缺失,孤独感、失落感增强。

  “健康微家”的成立,延伸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服务“最后一米”。作为集健康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邻里交流等功能一体的关爱服务阵地,“健康微家”让新居民有一种“家”的感觉。今后,新居民都可以到“家”里来,有疑惑,在“家”解答;有服务,在“家”里开展;有交流,在“家”里进行;有需求,在“家”里满足;有爱好,在“家”里发挥。

  “成立‘健康微家’,我们坚持阵地为要,完善‘健康微家’服务平台;坚持关爱为先,健全‘流动家庭’服务载体;坚持队伍为首,组建‘七彩阳光’志愿队伍;坚持活动为重,推进‘健康微家’温情服务。”黄丽英介绍,此次活动开展,离不开刚组建的“七彩阳光”志愿队伍的帮助。志愿队伍成立以后,在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教辅、社区关爱、医疗保健、家政服务、文体娱乐方面,把志愿服务的“助人”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让原本“对门不来往、见面不相识”的新居民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健康微家”作为“健康罗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罗星街道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倡导流动人口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对卫生计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街道将以和合社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总台”为试点,在整个街道范围内逐步推进“健康微家”入驻旅馆总台工作,从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动人口健康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融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王宇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