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常春艳: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撒满人间
 2018年10月31日 09:08:28 嘉善新闻网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每周日早晨,在县残联综合楼教室内,总会传出琅琅读书声,几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母亲的陪伴下大声读着《弟子规》。“这些孩子已经读了一段时间了,都不错了,状态好的时候看起来和正常孩子一样。”领读人是星愿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常春艳,她的儿子也在其中。早读完后,常春艳和其他妈妈就带着孩子到一楼的公益感统康复室进行康复训练。

  常春艳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智力、精神残疾儿童(自闭症、唐氏、脑瘫、发育迟缓等),他们在家人长年累月的悉心照顾和陪伴下,已经有所进步了。作为星愿社会组织负责人,也是一名残疾孩子的母亲,眼前的光景让她倍感欣慰。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虽然我们能看到他们,却很难接近,像星星一样孤独,因此他们还有一个童话般的称谓——‘星星的孩子’。”常春艳说,她一直坚信,上天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像有些孩子画画很好,有些孩子手工做得很好,她希望通过努力让这些孩子也能被社会认可,跟正常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2017年10月,几个经历重重磨难的残疾孩子的妈妈聚在一起,自发成立了星愿社会服务中心,主要从事智力、精神残疾儿童的社会公益服务、志愿者服务、组织其他公益服务。通过公益创投,星愿社会服务中心已经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活动。“去年这个时候,中心开启了第一堂课程——树叶漫想,通过漫想引导、动手引导和树叶表达的方式,让不善表达的孩子从观察树叶来辨别四季,欣赏树叶,贴出自己心中的画作,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作为星愿社会服务中心的另一位组织者,豆豆妈妈是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这一年,看着孩子的进步与成长,她坦言多辛苦都值得。

  “我们都是家里有残疾儿童的,能明白这其中的艰辛,康复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有时候可能几年都看不到一点进步,有些家长就会放弃带孩子出来参加活动,觉得坚持了也没多大变化,但是现在社会环境这么好,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有信心,让孩子多与他人交流,多学习新的技能,和其他孩子一起生活在充满爱的蓝天下。”一位残疾儿童家长说道。

  常春艳介绍,一年来,中心为孩子们开展绘本故事、音乐律动、集体游戏、创意绘画、才艺展示、室内外的亲子游戏、郊外踏青等活动,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同时也为家长组织教育讲座,对茫然和痛苦的家长给予帮助和疏导,提升家长的育儿知识,并且经常开展思想交流活动,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促使他们的家庭更加和谐,让他们也能更好地感受生活。

  关爱残疾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扶残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残疾儿童的成长不只是关乎个人自身发展,还关系到社会的未来。今年,星愿社会服务中心的“爱!让我们携手同行!”助残项目还被县残联评为最佳助残服务项目。常春艳认为,残疾儿童是一个比较弱势的群体,需要全社会一起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和更好地融入学校、融入社会。接下来,中心还将继续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助残活动,让他们乃至他们的家人能够更好地生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李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