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推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与健康促进
 2018年11月05日 09:08:55 嘉善新闻网
  

  11月1日至2日,全省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市以及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120多人到会参加,副县长许春红出席开班仪式。

  流动人口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人口也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之一。相关资料显示,嘉善是全省流动人口占总人口比较高的县市区之一,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县流入人口达40.25万人,其中流入育龄妇女11.27万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10.1万人,全年跨省流动人口在善生育2727人。

  据县卫计局计生管理科相关人员介绍,大量涌入的流动人口,对嘉善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对整个地区的资源、环境和公共服务能力带来了极大挑战。特别是治安管理、子女教育、卫生保健等诸多社会问题,甚至成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隐患。为此,我县积极贯彻落实《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任务,紧紧围绕“健康嘉善”建设主线,不断加大卫生计生事业投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实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和教育项目,探索开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

  此次会议上还开展了全省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业务培训,进行了《2017年浙江省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分析》专题讲座,各地市还就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实地考察了我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和魏塘街道里泽中心学校的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

  “我们这里活动很多的,计生活动也经常举办,每次都很热闹。”租住在桃源新邨小区的四川籍张女士笑着说,她来姚庄打工已经好多年了,经常会参加社区和镇里举办的关爱流动人口的活动,也从中获取不少健康知识,“不仅如此,现场还能领取健康礼包,礼包里的东西都非常实用,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对流动人口的关爱。”在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该镇依托全员人口计生信息平台信息化技术,建立村(社区)流动人口电子信息台账,做到信息准确、服务及时。并借助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打造“情暖姚庄·爱在流动”服务品牌,创新服务管理机制,落实优先优惠政策、拓展均等化服务新领域。

  学校是流动人口稳定长居,健康发展的微窗口。“新二代”,是指新居民第二代,他们很多幼时随父母工作的调换四外迁移,这使得他们在人格和心理的健康构建上变得复杂起来,而在“新一代”们抱着朴素的观念拼命挣钱养家时,往往疏于对他们成长的关注。作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创建单位,魏塘街道里泽中心学校的流动学生占学生总数90%以上。2018年魏塘街道投入30万元,用于改善里泽中心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并利用辖区魏中村“阳光妈妈”关爱平台、阳丽平心理工作室等载体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援助。今年5月,在校健康艺术节上,通过“百套书桌进家庭”捐赠活动,让流动学生不仅得到了一次物质上的帮助,更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力量。

  据悉,我县曾是全国最早设置新居民事务管理局的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度较高。近年来,我县在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基础上,进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方面的探索,鼓励有基础的社区因地制宜开展社会融合工作。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推进工作,提质扩面,使广大流动人口家庭享有更健康的生活、更好的发展,更有获得感,从而更好地促进融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许新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