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本地澳洲“小青龙”上市受热捧
 2018年11月05日 09:08:55 嘉善新闻网
  

  “现在有‘小龙虾’真是太好了,前段时间下市后正愁拿什么特色菜来填补,这下不需要发愁了。”近日,嘉善一家餐饮店的李老板来到陶庄镇西潘荡农场购买“小龙虾”,由于当下“小龙虾”是稀罕物,因此慕名而来的收购商络绎不绝。

  “大家说的‘小龙虾’,不是我们之前市面上出售的品种,而是我今年试养的澳洲‘小青龙’。”西潘荡农场李永泉介绍,澳洲“小青龙”苗从海宁养殖场引进,通身青绿色,两只大鳌上亮红色和蓝色相间,个头比“小龙虾”大不少,单重超过70克。和“小龙虾”需要休眠,7月份就已下市的情况不同,“小青龙”不需要越冬,春季投苗,9~11月上市,可完美“接棒”,在10~11月达到上市的高峰。“‘小青龙’是杂食性的,口味有点像大闸蟹,养殖要在塘底种植水草,也要配合投喂清洁饲料,可以说养殖更加清洁环保。”李永泉说。

  采访当天,在李永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农场东侧的一片水稻田。这里的稻田四周环水,开挖有约1米深的沟渠,水中放养的正是澳洲“小青龙”。工人们在忙着笼捕销售,听说现在还有淡水龙虾出货,全省各地的收购商慕名而来,眼下塘边收购价统达120元一公斤。

  “全球已查明的淡水鳌虾分为鳌虾科、南鳌虾科和喇蛄科,大家吃了多年的‘小龙虾’,学名是克氏原鳌虾,它其实是喇蛄科的。”李永泉说,澳洲“小青龙”是一种热带虾,经过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对其进行改良,得以在本地养殖。海宁有一家澳洲“小青龙”养殖场,李永泉在县农经局的帮助下前往参观考察后,今年年初将其投放在自己的养殖塘内。

  “我们农场与浙江大学核能所、浙江省农科院建立科技协作,开展‘安优渔稻’的研究与开发,并依托嘉善县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特种水产养殖技术的合作,开展河蟹、淡水澳龙等品种的稻渔共生养殖试验,经过一年来的探索试验,在稻蟹、稻澳龙、稻‘小龙虾’和稻鳖的养殖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李永泉说,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减少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农业面源污染,可有效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同时,综合种养模式也大大节约了农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小青龙’个头比‘小龙虾’大,而且肉质紧实,低胆固醇高蛋白,可食用比例高,很有经济价值。未来几年我会继续养殖,让‘小青龙’成为我县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李永泉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