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别样小城镇】聚乡贤之力 助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05日 15:04:36 嘉善新闻网
  

  日前,罗星街道首个新乡贤参事会——鑫锋村新乡贤参事会成立大会在鑫锋村文化礼堂隆重召开。这座文化礼堂是在罗星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中改造而成的,它的前身是当时地方上的乡贤们自发建造的一所小学,它究竟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呢?

  日前,记者来到鑫锋村的文化礼堂,一座崭新的三层楼房,一些村民在这里读书看报、听故事,外面的露天广场还可以演出。老党员陈金命说,文化礼堂是去年村里花了几个月时间,将原来的蔡家桥小学改造而成,蔡家桥小学的建造可以追溯到70多年前。

  1943年,为了让村里的孩子有书可读,由乡贤王德基等人发起了建造学校的提议,但是却苦于没有建筑材料可用,后来村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当时有个先福寺,香火已经断了,大家就把那里的石块木材拿来建造。村民说,当时在全县范围内,有完整六个年级的小学是很少见的,而蔡家桥小学就是其中之一,甚至还有专门供教师住的宿舍。后来,随着县城学校的迅速发展,蔡家桥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了,2006年,蔡家桥小学送走了最后一批学生,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机会,村里将蔡家桥小学改造成了鑫锋村文化礼堂,从此,这里成了村民们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鑫锋村党委委员冯志青介绍,如今,村里借助文化礼堂,每月都会在这里开展4到5次活动,此外,还会开展各类文艺培训。

  编后话:从原来的学校教书育人,到现在的文化礼堂文化惠民,这些都离不开当地乡贤们的大力支持,也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农村文化礼堂是村民们“身有所栖”的文化场所、“心有所寄”的乡愁之地,更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希望乡贤们能够为家乡的建设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熊冰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