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重阳时节的美好回忆
2018年11月06日 09:40:16    [我要投稿]

  金秋十月,艳阳高照,丹桂飘香。重阳节前夕,嘉善老年公寓的园区里,更是喜气洋洋,人们开展各种活动,纪念十年前那段永远难忘的美好的记忆。

  2008年10月29日下午2时许,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风尘仆仆来到这里,视察了嘉善老年公寓,看望在这里工作、休养的公寓员工和休养老人。他深入食堂、老年活动区域、来到老人房间,与大家亲切交谈、殷殷嘱咐,还饶有兴致地聆听老人们唱歌,即席发表了视察感言和党中央对做好养老事业的殷切期望。重阳节前夕,作为一位亲历者(那时受聘担任公寓顾问),我再一次来到这个熟悉的老年乐园,和老年公寓部分员工、老人一起回忆十年前的幸福时刻。

  十年来,在嘉善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老年公寓员工和全体休养老人时刻不忘习主席当年的谆谆教导,在不断完善公寓的环境和设施、设备的同时,融入科技养老的理念,实行智能化管理,用心打造“老年人颐养天年的暖心窝”,先后为1700余人次老人做好养老服务,让数以千计的家庭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和老年公寓的部分员工和老人,兴高采烈地围坐在一起,回忆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公寓的情景,畅谈十年来公寓的变化,人人都沉浸在无比幸福的甜蜜中。正如离休干部沈郁谨所说:“我们住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老年乐园里,每天的幸福感、自豪感满满的。”

  已经在老年公寓住了13个年头的县交通局原局长许青峰是当年与习近平同志亲切交谈的一位老干部,今年已经86岁高龄。这天,老许特地穿了当年和习近平同志亲切交谈时穿的一身白衬衫蓝色背心衣服,显得格外精神。老许回忆当时情景时,兴奋得满面泛起红光。那天,老许正在和几位爱好书画的老人在书画室里泼墨作画。习近平同志来到他的身边,驻足观看良久,等他把正在画的部分画完,才和他交谈。当知道他是县交通局原局长时,微笑着问他为什么选择在老年公寓养老。老许说一是因为家里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二是老年公寓服务周到,环境和设施、设备好,所以到这里养老。他告诉习近平同志,这里有书画室,可以和有共同爱好的老年朋友一起练字作画,陶冶情操。习近平同志微笑着点点头表示赞同,并祝老许身体健康。说到这里,老许激动地拿出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时的照片展示给大家看。他说要把这些珍品永久保存好,还要传给下一代。

  94岁高龄的董锦贤老太太有幸在10年前的视察活动时与习近平同志握过手,她床头柜上始终放着一个镜框,里面有一张习近平同志和她握手的照片。听说公寓要召开纪念习近平同志视察公寓十周年座谈会,非让人推着轮椅来到会议室参加不可。她清楚记得,那天她和一些老人在托老区门厅跟着护理员做手指操。习近平同志从老人房间出来看到后就停了下来,仔细看他们做完一节手指操,询问领操的护理员沈美华,手指操的功能是什么?对老年人有什么好处?离别时还与老人们一一握手,祝大家在这里安度晚年,健康长寿。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老年人的关爱,深深铭刻在每一位老人的心中,幸福的笑容永远定格在他们的脸庞上。董锦贤老太太特地叫儿子买了一个考究的镜框,把习近平同志和自己亲切握手的照片放在床头柜上,她的说法是:“我每天一睁眼就看到习近平同志和我握手,整天总是心里暖暖的。”是啊,心情好了一切都好,这也许正是董老太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说起习近平同志来到休闲厅听老人唱歌的事,座谈会上气氛顿时热烈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我记得,当时安排在老年公寓的视察时间已经到了,习近平同志一行领导同志正准备离开,突然从左前方传来一阵阵歌声,他就循声来到了歌咏班唱歌的休闲大厅。当老人们看到习近平同志和省、市、县其他领导同志进来,齐刷刷地起立鼓掌欢迎。习近平同志连忙示意大家坐下,并亲切地提议大家唱一首歌。歌咏班教歌的退休老师黄瑞珍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等平静下来以后,和老人们一商量,决定为习近平同志唱一首刚刚学会的《缘》,因为他们感到习近平同志是代表党中央来看大家的,这就是一种缘分。当钢琴弹起前奏曲时,老人们又一次齐刷刷站了起来,满怀深情地唱起了《缘》:“天和地有缘,山和水有缘,月亮和星星有缘,鸟儿和树林有缘……”老人们把心底里对习近平同志的爱和感激用歌声表达得淋漓尽致。听了老人们声情并茂的歌唱,习近平同志带头鼓掌,称赞老人们唱得好,并随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养老事业,在这里看到你们在这样一个乐园里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心里感到十分欣慰。希望老年公寓办得更好,更完善。短短一段朴实无华的话语,博得在场省、市、县领导连连点头,热烈鼓掌,歌咏班的老人们更是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一位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在日理万机中深入一个普通的养老机构,视察了将近一个小时,和老人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确实令人动容。

  10年来,也正是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鼓舞下,嘉善老年公寓的干部、员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在做好养老服务的道路又跨出了一大步。10年间,老年公寓通过自己的努力,自筹资金,为老人们逐步完善设施、设备,建起了舒适宽敞的演艺厅,修筑了贯穿南北的休闲长廊,改造了门球场,增加了智能呼叫系统和烟感安全报警系统……

  “养老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养老事业永远在路上。”这是座谈会上老年公寓干部、员工的共同体会。当年习近平同志到老人房间看望老人时,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的护理员包建群对习近平同志无微不至关心老年人的感触最深。当时小包就在习近平同志身后,亲耳聆听他仔细询问顾红珍、曹彩珍两位老人:住在这里好不好?费用是谁为你们交的?有没有医疗保险等等,就像拉家常一样亲切。两位老人也不知道这位领导是谁,一一如实作了回答。习近平同志听了十分满意,临别和她俩一一握手,祝她们健康长寿。老人高兴地一直把习近平同志送到房门口,还依依不舍向习近平同志挥手致意。以后他们逢人便说“这位领导好,就像自家人一样随和”。近在咫尺小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好好学习习近平同志尊老敬老的模范品德,做一个优秀的护理员。两年后,小包果然不负众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全国护理员技能竞赛一等奖,为老年公寓争了光。 今天的公寓园区,早已绿树成荫,百花争妍,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花园式养老乐园。但是公寓领导班子还是不为现状所满足,向着“更好、更完善”的目标找差距,攀高峰,追梦路上不停步,为实现“为天下儿女尽孝,让入住老人舒心”的服务目标继续努力。

作者 陈志平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