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江南龟鳖种苗繁育场带动传统产业迈向互联网时代
 2018年11月07日 15:13:45 嘉善新闻网
  

  “这是大鳄龟,这是日本石龟,这是火焰龟,这些都是观赏类的龟种。”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凝镇宏杨村的嘉善江南龟鳖种苗繁育场,27岁的繁育场负责人沈溢春说起自己培育引进的龟鳖品种时如数家珍。他介绍,繁育场主要经营范围及方式为龟鳖种苗生产、销售,内部配套建有生态养殖外塘及孵化房等辅助用房,总占地面积约100亩。

  近几年,沈溢春从父亲沈志明手中接管繁育场后,他以理念新、技术新、品种新的“三新”模式,让养殖场实现产值翻番,年利润达100万元,带动传统产业迈向互联网时代。

  改革开放激活一池春水。上世纪90年代,30岁出头的沈志明在天凝镇原勤丰村开始经营龟鳖种苗繁育养殖,是当时当地为数不多从事该行业的人。“不种水稻养龟鳖?怎么行?沈志明估计得亏本!”那个年代,当地村民普遍从事传统种植业,对沈志明这种冒险行为并不看好,但沈志明凭着一股毅力,硬是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后来,身边村民渐渐改变了看法,转而跟着沈志明创业,沈志明也无偿教授养殖技术并提供资金支持,天凝逐渐形成了龟鳖养殖产业。

  在沈溢春的童年记忆里,他都是和甲鱼、乌龟一起度过的,它们就像他的童年玩伴。因此,他对龟鳖有着很深的感情。“后来,我考了大学,读的是会计专业,大三时,很多人都经营淘宝店,我也试着开了一家,主要卖龟鳖苗和甲鱼蛋。”沈溢春说,那时赚得并不多,一年下来只赚了2000元,但难能可贵的是他学习到了一整套从销售到售后的丰富经验。

  毕业后,沈溢春没有考虑找对口的工作,怀着对龟鳖养殖的一腔热爱,很自然地就回到了养殖场,沿着父亲脚步,开始了第二轮创业,以革新养殖理念、技术、品种的“三新”模式,打开了繁育场的新春天。

  在保留部分食用龟品种基础上,他试验养殖了10多个品种观赏龟。以巴西龟为例,普通的食用型品种单个龟苗售价为1.8元,而观赏性白化巴西龟单个龟苗售价可达1500元,利润空间巨大。改变了原先的大塘养殖模式,以大化小,采用小塘养殖模式,提高了龟鳖存活率和产蛋量。

  与此同时,他还通过逐年积累起来的电商销售网络,逐步打开市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商贩收购,去除中间商赚差价,客户只要一键下单,龟鳖就可发往全国各地的市场。他还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筛选培育新品种,不断调整优化养殖结构,让繁育场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目前,无论从品种、规模和养殖模式方面,嘉善江南龟鳖种苗繁育场都走在全县乃至全省的前列。繁育场所产稚苗大部分销售给本地农户,为全县不断调整养殖结构,加快龟鳖繁育和推广,保护龟类资源起到积极作用。繁育场还向养殖户推广了阳光棚养殖模式,替代了原先的温室养殖,对带动温室养殖户走出困境也起到了正向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