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开展“善家老物件”征集活动
 2018年11月12日 10:00:45 嘉善新闻网
  

  一个老物件反映的是一个时代故事,承载着一段家庭记忆。这段时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好地展示习近平同志在嘉善调研和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十周年以来家庭历史文化的内涵,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妇联联合开展了“善家老物件”征集,吸引不少市民踊跃提供老物件,通过这些老物件,我们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也看到了好家风的代代传承。

  家风故事一:

  物尽其用,是不会过时的美德

  方方正正的外形,闪着耀眼的金属光泽,透过玻璃,内有三排中短波段数字,和长长的红色指针……市民潘子菁在这次征集中提供了一台上世纪80年代春雷牌收音机。“我还记得,大约在我两三岁时,妈妈会把我举起来,我就看到它摆在高高的五斗橱上,我最喜欢的是那些音乐节目和小说连载,在电波声中,我慢慢长大了。”潘子菁还提供了一块80年代西铁城17J女式机械手表,这是她父母结婚时的婚表,至今已有36年。因保存完好,这两样物件看起来仍是全新,展现出了过去那一辈人的惜物情怀。

  潘子菁表示,这两样物件,一用就是二三十年,体现了物尽其用,这是一种不会过时的美德。“惜物情怀也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份互相珍惜之情,珍惜才能天长地久,所以不管是我后来参加工作还是组建家庭,我都一直怀抱着一份珍惜和感恩心态,我觉得这是父母传承给我的最好家风。”

  家风故事二:

  手工竹匾、暖炉承载浓浓亲情

  手工竹匾,在过去,可以是一件家庭必备品,可以用来晒干货或养蚕,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

  这次征集中,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居民盛伟民就提供了一款手工竹匾。“这个竹匾对我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寄托着我和我弟弟的一份兄弟情。”盛伟民今年70岁,该手工竹匾是他年轻时编制的,至今已有三四十年,说起竹匾的来历,盛伟民告诉记者,他有个比他小四岁的弟弟,是个哑巴。为了给弟弟打发时间,让他学会一门谋生手艺,盛伟民特地去学了手工竹匾,然后教给弟弟,弟弟很聪明,一学就会,做的竹匾很受市场欢迎。“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这个手工竹匾我一直保留着,看到它,我就会想起这段岁月。”

  “以前冬天天冷,一家人都是靠它呢。丰收时,我妈妈会把稻谷壳留好,等冬天时把它放进去,要用的时候,再点燃取暖。妈妈还会拿它来烘烤潮湿衣物,每次我穿着暖烘烘的衣服,心里也觉得很暖。”来自罗星街道鑫锋村的陈连英这次也提供了一样老物件——暖炉。

  “现在虽然有了空调这些取暖设备,但总归没有以前一家人围着暖炉取暖温馨。在外面忙碌一天,回到家能感受到暖意,就会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这就是家的温暖。”陈连英说。

  手工竹匾、暖炉这些物件虽然平常,但却是一家人相互照应、互相关爱的见证。虽然它们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好家风却代代传承了下来。“老物件承载着家庭记忆,背后有很多故事,市民在传承老物件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传承了家风。”举办单位一名负责人这样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