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打好“区域协作”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11月13日 08:50:08 嘉善新闻网
  

  近日,我县对辖区内46家重点企业从达标排放、总量控制、行政处罚、突发环境事件、固体废物处置率和综合利用率、群众投诉等方面开展了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根据评定结果,46家重点企业中7家被评为绿色,31家被评为蓝色,7家被评为黄色,1家被评为红色。对重点工业企业进行“绿、蓝、黄、红、黑”环境信用等级评定,这是我县“区域协作”污染防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个结果将用于联合共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跨行政区域环境信用体系。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落实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跨行政区域合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太浦河取水口水质类别为Ⅲ类,连续四年保持100%达标;空气优良率77.7%,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与VOCs治理关联紧密的臭氧指标同比改善2.6个百分点;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6起,累计作出处罚决定书126件,处罚金额1944.438万元,其中按日计罚1件,处罚金额155.4万元,执法力度位居全省前列。

  联合执法,共保“生态安全”。针对边界环境信访问题时有发生,跨区域调处信访存在法律障碍的现状,我县多次与江苏吴江,上海青浦、金山等地开展联合行动。“清凉村村民反映与上海交界处一家企业有污水直排现象,造成河道污染。”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雄兴表示,接到举报后,他们主动联系,与金山区环保局第四中队来到位于姚庄镇清凉村和上海枫泾镇交界的混凝土公司。实地发现,这家属于上海市辖区内的公司有污水一直流入附近小河中,严重污染河道。“这次行动是我县辖区内第一次由于环境污染问题与上海市环保部门共同联合执法。”张雄兴说道。

  联防联控,共护“清水走廊”也是我县开展“区域协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县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与青浦、吴江深度接壤,上海金泽水库更是坐落在该取水口对面,形成了两地共饮一江水的格局。为共同守护好太浦河这条“清水走廊”,我县与青浦、吴江打破行政区域的“藩篱”,建立了省际跨区域联合协作机制,并达成《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水质预警联动方案(试行)》等重要成果。一旦太浦河水源地水质影响因子指标浓度达到设定限值,三地立即启动联动应急措施,加密水质监测,对各自辖区企业同步实行停产限产等措施。

  联防联治,共治“臭气废气”工作也有了质的突破。天凝镇与秀洲区油车港镇接壤,两地植绒企业较为集中,臭气废气影响较突出,所引发的大气环境信访投诉较多。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群众对生态环境诉求最为强烈。为此,我县与秀洲区共同将天凝镇与油车港镇交界区域划定为重点区域,协同开展植绒行业臭气废气专项整治。“全面实施产气场所全封闭、臭气废气全收集、大气污染物全处理、区域风险源全监管等‘四大工程’。”县环保局党组成员许峰表示,集中攻坚开展臭气废气专项整治,措施同步、行动同步,目前,列入整治的40家植绒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该区域大气信访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信访量相比去年减少60%。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吴祎蕾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