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天凝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改造
 2018年11月13日 08:50:08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9时半,在天凝镇洪福村东西浜自然村五眼桥港的北岸,东西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管理试点项目中的污水处理终端正在加紧建设。

  现场,两名工人竖起了一根两米多长的管道,底部用混凝土进行加固。在其一旁,人工湿地、储水池已新建完成,污水管网和污水设备也在施工中。预计11月底,这个嘉善唯一的农村生活污水省级标准化运维试点项目将全面完工。

  据天凝镇治水办副主任查翱介绍,东西浜现有农户58户,早在2015年下半年,该村就建成了覆盖全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日处理能力30吨的治理终端一座。不过,由于建造时所用标准不高,厨房出水未设置隔油井,洗衣板也没有接入排水设施,加之管网老化,日久天长,致使检查井堵塞;还有部分接户管网有破裂,雨污混流和污水倒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给农户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改变很快来临。今年上半年,在东西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被列为省级标准化运维试点项目之后,今年我县“污水革命”专项行动也对其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完成试点项目改造,推进处理设施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为确保改造方案精细有效,早在一个月前,天凝镇治水办就邀请了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绘。

  主管内积水严重、终端出水水质不达标、人工湿地存在堵塞现象……在最终的“体检报告单”上,五类问题摆在了改造提升的日程上。遵循污水处理和综合利用相结合的原则,第三方公司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出了最终改造方案:污水处理终端翻建人工湿地,新建好氧池、沉淀池,改造符合处理水量的水泵;更新污水收集管网,增加隔油池,对洗涤废水等进行接入改造。

  在东西浜一户已完成厨房水接入改造的农户家中,查翱打开了窨井盖,地下露出一个长方形的隔油池,约40厘米长30厘米宽,里面有根白色的水管,从厨房排出的污水通过这根水管流到隔油池里,经过过滤网处理后,黄色的油污被留下来,过滤后的厨房水则连同其他生活污水,顺着管网直通距离村子南面500米远的污水处理终端。

  在项目改造中,污水处理终端系统也进行了提升。一座储水量36立方米的储水池已经修建完成,今后,所有的生活污水都将通过排水口进入到这里,经过在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等池子进行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之后,最终流向人工湿地进行过滤净化,最终经由湿地西南角的出水口排出,流入东西贯通的五眼桥港中。

  “人工湿地面积有20多平方米,用砾石、鹅卵石等材料铺了1米多深。接下来,我们还将种上水生植物,提高湿地的净化功能。”查翱说,除了东西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在其他村全部铺开。截至目前,天凝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达到82.22%,农村水环境不断向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王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