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村调整农业结构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11月13日 08:50:08 嘉善新闻网
  

  稻穗成熟之际,满目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在风中摇曳,述说着田野的希望;百亩葡萄架下的葡萄正在“休养生息”,为明年的生长积蓄能量;洪溪小学功叙少儿科普基地内,学生在观赏奇特科技现象;“功叙园”内,顾功叙生平事迹、村里发展历史等,让村民和游客连称“长见识”……天凝镇洪溪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断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起了集观赏、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旅结合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和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日前上午,天凝镇洪溪村高浜葡萄种植基地内,葡萄藤慵懒地“趴”在葡萄树上,基地“主人”顾禹玉正弯着腰为葡萄树施肥。“这是有机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为葡萄树施一层厚厚的有机肥,有助于第二年葡萄的生长和结果。”顾禹玉说,基地里除了种植葡萄,还种植了一些蔬菜,眼下正是采摘的季节。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蔬菜采摘大棚里看到有青菜和番茄,前来采摘的游客也络绎不绝。“采摘不是目的,目的是体验一份乐趣。”采访时,本地人张芳带着朋友在大棚里采摘,乐呵呵地拍照、摄像,记录下丰收的场景。“集休闲旅游和特色农业于一体的采摘,是农业和旅游相结合最为紧密的一种发展趋势,也是一种高效的组合方式,很多商家开始把目光瞄向了现代农业。”顾禹玉说。

  离开顾禹玉的种植基地,步行两分钟便来到“功叙园”,在园内的科普书屋内,经常可见捧着科普读物细细阅读的村民。“生活处处都要讲科学,有了这个‘功叙园’之后,不仅可以更加科学地生活,还能吸引外来游客来参观,带动我们当地的乡村旅游。”该村科普宣传员老李说,他还特地制作了一张科普光碟,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展示。

  “依托身处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故乡的优势,建‘功叙园’‘顾家厅’和成语、古诗词长廊以及周边的种植基地,和学校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相融合。”洪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乡村游不仅要做到可玩、可赏、可看,也要有深度和广度,让前来的游客和当地村民既能玩得开心,也能收获一定的知识,这是农旅结合的初衷。

  记者继续步行3分钟,来到洪溪小学,“顾功叙”特色使校园充满浓郁科普气息。“我们‘功叙星’评选包含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只要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出色,就可以获得‘功叙星’。”洪溪小学功叙少儿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哲明说,洪溪小学与洪溪村“牵手”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后,不少人在欣赏洪溪“美丽乡村”、体验采摘游之后,也会在不影响学校上课情况下前来参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近年来,天凝镇洪溪村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明显,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洪溪村还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旅游,让农民从中得实惠、得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