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做班主任的快乐
2018年11月13日 10:56:14    [我要投稿]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生活,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没有实践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美丽。

  ——题记

  当了多年的班主任,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工作:不仅要维护班级纪律,还要督促班级清洁;不仅要调解学生纠纷,还得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简直就是一个学生雇来的贴身保姆……总之,忙得不可开交,同时也收获着学生成长的快乐、满满的幸福。今年暑假里,有幸拜读了当代著名德育特级教师张万祥先生总编的《做成功的班主任·修炼篇》一书,不禁如获至宝,感触特别深。

  这本书中收集了50多个这样的故事,品读这50多篇的文章,随着他们的笔尖慢慢地深入他们的心灵世界,感怀于他们的无私,敬佩于他们师德的高尚。他们以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教育诗篇。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更是走进学生心灵的艺术,它造就了学生心灵的丰美。书中的作者们以静待花开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班级,让学生们有着不同凡响的学习经历,让他们的生活和世界焕发出奇异的光彩,让自己的教育生活变得那么有滋有味。

  在《做成功的班主任·修炼篇》一书中,老师们用纯朴的文字讲述着他们进行教育的点滴故事,向读者传递着他们的教育思想与理念。这些优秀的教师用自己的真诚为班级管理刻画了崇高的教育理念,也教给了我们为人、为师的道理:要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效轻快的节奏做平淡的事。教书更多的是平平淡淡,别总期待着轰轰烈烈,要在平淡中,看出快乐、幸福来。他们在研究学生、研究教育中,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获得了令人心动的成长,并持续不断地辐射自己的正能量!在这些教师中,有的觉得当这个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就是一种幸福,对教育有独特的情怀,在教育的路上行走充满愉悦感!所以当他们在收获学生爱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了教育成长的幸福。

  回顾自己十几年班主任工作生涯,每天都带着希望上路,满载收获或失落踏上回家的归途,在平静与恬淡中享受着教书的乐趣,在勤勉中孜孜不倦地执著探索。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爱满天下,乐育英才。”教师只有充满了爱,教育才是快乐的,有效的。我努力遵循爱的教育规则,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实施爱,收获快乐。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是我一生的教育主题。做班主任有时会感到很累,但是,当眼前浮现那一幕幕的“感动”时;当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当看到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改变时,当老师被孩子们围着快乐的谈笑时,当孩子把自己当成最好的朋友时,当家长打来电话告诉孩子变得懂事了时……那快乐是从心里往外涌的。 张万祥老师说:“品味不凡的教育生活,才能走出不凡的教育之路,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凡人生。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必须‘修炼’自我,让精神富有,去拥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在我的班主任生涯中,最多的关键词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

作者 沈军亮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