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改革开放 我的记忆】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社会”
 2018年11月13日 16:05:35 嘉善新闻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那些亲历了过去和当下的人,肯定感慨万千。我国曾被誉为“自行车王国”,从自行车到私家车,几十年来大家的出行方式可以说发生了巨大变化,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会员周志军收藏了大大小小十多块自行车牌照和多张自行车行驶证。

  在周志军家,记者看到了他收藏的自行车牌照和自行车行驶证,最近的一张自行车行驶证是1998年的。

  周志军说,当年,每辆自行车都要去所在辖区的派出所领取牌照及自行车行驶证后才能上路,上面登记了姓名地址及独一无二的牌照号码。而嘉善在民国的时候就有自行车了,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轻人结婚流行的三大件分别是缝纫机、收音机和自行车。那个时候,自行车已经成了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当时自行车不是人人都买得起的,特别是几个知名自行车品牌,拥有一辆名牌自行车不亚于现在拥有一辆名牌轿车。

  周志军回忆,他的第一辆自行车是1980年参加工作后,为了上下班方便,他父亲用票子买来送给他的,当时一个单位每年最多能分到十几张购车票。到了九十年代,每当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成为了城市的一大景观,很多人往返县城和乡镇都是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现如今,汽车已经成为了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会开车俨然成了年轻人的必备技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私家车保有量超过14万辆,并在以每月1000多辆速度增长。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