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吴:干窑乡村振兴中的又一“美丽底色”
 2018年11月14日 09:21:00 嘉善新闻网
  

  深秋的早晨寒意料峭,在干窑镇长生村西吴自然村里,却依旧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在村入口处的停车场边上,工人们正在有序地砌墙,在对侧的灯光球场工地上,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不远处的几家农户家中,正在进行庭院美化工作。

  “以前村里环境不太好,但是现在村里太漂亮了,好多人都重新搬回来住了,现在这日子,越来越热闹喽!”88岁的吴掌明从自家小菜园里拔了几棵青菜,开心地指着自家房子说,“我们楼下要装修成游客接待中心,以后这里是要打造成旅游景区的呢!南面这块是烧烤休闲林,后面是我们老书记家的文化庭院,那边还有乡贤展示馆,你们明年再来的时候肯定更好啦!”不断提升的乡村颜值,伴随着更加文明的乡风,如今,西吴村这个小小的“世外桃源”,每天都在传递给村民更多美的享受。

  西吴村位于长生村村域西部,干洪线以北。户数约53户,总人口225人。村落形态沿西吴浜宽阔的水域四周呈团坑状分布,江南水乡特色十分明显,从去年4月开始,长生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对该自然村落进行整治提升。

  长生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明介绍,西吴村先前已经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和生态护岸修复等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进行了道路拓宽、停车场建设、路灯亮化和二类公共厕所建设等配套工作,7月开始房前屋后绿化补种、微田园建设、开心农场和七彩花海建设等微型景观工程及沿河绿化、路灯完善工程,并安装了智能广播、监控探头等配套设备,年底将申报“美丽乡村”精品村和A级旅游景区。

  在西吴村,最吸引人的非湖心亭生态绿岛莫属,西吴浜东西向贯穿西吴村,水域面积宽阔,风景较好,河岸已建设砌坑护岸,两岸绿化植被种好后,景观性更强了,置身于这样的美景之中,一天的疲累仿佛在这一丝清宁之中消散。张建明介绍,西吴村的“美丽乡村”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两片”。“一心”即村落景观中心;“一带”是滨水景观带;“两片”是围绕西吴浜四个居住片和一个花海观赏片。

  “我们聘请了嘉兴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来进行乡村旅游开发运营服务,规划的时候,就以水为源,以绿为脉,利用西吴浜宽阔的水域资源,保留西吴村村落传统的形态肌理和风貌特色,对村内建筑、道路、环境、景观等进行建设整治,通过水果采摘、烧烤、花海观赏摄影及民宿等发展,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方便村民出行,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在张建明的心中,早已经有了农户、村集体、旅游公司三方努力经营,三方共同得益的美好蓝图。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举。在美丽的西吴村,每到傍晚,这些地地道道的农民就喜欢聚在一起,跳跳排舞、唠唠家常,每天都是一幅幸福温暖的场景。为了方便村民开展活动,干窑镇在各村选择交流便利、农户集中、场地开阔、户主有较高群众威望的农户创建文化庭院。在文化庭院里,村民们跳舞、阅读、交流、宣传政策等。西吴村老书记吴桂福家的文化庭院就是这样一个全方位的阵地。

  文明乡风赋予了乡村更加美丽的灵魂。走在西吴村,农户家墙上有《干窑长生村百姓公约》,路边还有《干窑长生西吴村“美丽乡村”户长会议决议》,张建明说,9月,村里召开了户长会议,村民们一致同意,以户为单位,共同遵守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接下来,还将开展推荐评议“新乡贤”“道德模范”等系列活动。“在潘家浜、坐机浜基础上,西吴村是长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次提升,也会是干窑提升乡村振兴的又一‘美丽底色’。”张建明说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