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糖尿病日:全家“抗糖”重预防
 2018年11月14日 09:21:50 嘉善新闻网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近年来,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逐年上升趋势,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各种并发症,很多市民谈糖色变。那么我县糖尿病患者有多少?该如何预防和控制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医生,我出院后就一直在打胰岛素,为什么血糖验出来还这么高。”昨天上午,记者在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内分泌科看到市民陈凤群拿着验血单焦急地问医生。当班的潘医生拿过验血单后告知她要注意饮食,并询问打胰岛素的位置是否正确。经过询问,陈凤群打胰岛素没有成效的原因可能与打的位置不对有关系。“针要打在肚脐眼的两边和下面,不能打上面。”这样的回答让陈凤群恍然大悟。随后,潘医生为她开了药,并嘱咐她注意饮食,适当运动。记者了解到,陈凤群已经有6年多的糖尿病史,今年10月因为糖尿病还住院了。

  记者在内分泌科采访的10多分钟里,注意到很多都是糖尿病患者。潘医生介绍说,半天时间门诊里,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是来就诊糖尿病的,从就诊门诊来看,现在的患者也更年轻化,她曾接诊过一个10多岁的糖尿病患者。

  有数据显示,我县在册管理的糖尿病患者有12923人。针对这部分人群,我县推出了各种“抗糖”举措。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王勇介绍,对在册的糖尿病管理人员,可以到社区服务站接受每个季度一次的免费测血糖和测血压等服务。另外,我县已有40%的社区成立了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不定期地开展糖尿病知识的交流、讨论等活动。同时,还组织县级、乡镇的首席医生进乡镇、进社区开展首席医生义诊活动,糖尿病患者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就诊服务。

  “经过多年的监测和控制,我县近年来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四项等三项的控制率都高于全省平均值。”王勇说,2016年和2017年的糖尿病控制率分别达到52.31%和56.69%。

  王勇提醒市民,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在饮食方面要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提倡食用绿叶蔬菜、豆类、块根类、粗粮、含糖低的水果,低盐、少油。生活习惯上戒烟限酒,增加运动。用药上要注意定时、定量、根据自己病情服药。另外,作为家庭成员,也要做好糖尿病人的监督工作,以防糖尿病患者暴饮暴食影响血糖控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