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陶庄发现袁黄之父袁仁墓碑
 2018年11月16日 10:20:03 嘉善新闻网
  

  明代重要思想家袁黄(了凡)之父袁仁的墓碑,近日在我县陶庄镇发现。这是我县继在境内发现袁黄(了凡)墓碑及其儿子袁俨墓后,再次发现袁氏家族墓地遗存实物,这对嘉善袁氏家族史以及袁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日前,陶庄镇退休干部沈文超(曾担任过镇文化站站长)在镇小学宿舍大院的道路建设工地,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将废弃于附近的条石(原古建筑拆毁留下的)作为铺地材料。他上前细察后发现,其中有一块长方形的条石上有镌刻的文字,打头的是“袁”字,下面的字稍小,是:“仁山公”等字样,就对施工人员说:“有字的那块石头,先别铺上去了!让我再看一看。”沈文超喊停施工人员后,一边仔细辨认那条石上的文字,一边与县史志办的朋友打电话,描述了发现的那条石的形状和可辨文字等,并询问:“‘袁仁山公’是什么意思?”那朋友在电话中回答说:“根据你的描述,可以这样推断,这是明代地方名士袁仁的墓碑,应该是他与其夫人的合葬墓之碑。”并提醒,发现这块有字石碑的附近原系陶庄袁氏墓地旧址。

  次日,县袁了凡研究会组织人员前往陶庄作现场考察。沈文超发现的那块长方形有字石碑为花岗石材质,长183厘米、宽38厘米,厚11厘米,确系明代地方名士袁仁的墓碑,其人为明代思想家袁黄之父。那么,“山公”是什么意思?在古代,是指代表山神受享祭的男子。由此可见,家族(后人)对袁仁的尊重程度。

  袁仁(1479—1546),字良贵,号参坡。其人“博极群书”,天文、地理、历书、兵刑、水利、医学等,无不精通,家有藏书两万余卷,系江浙交界地区的“文献世家”。其主要著述《参坡先生一螺集》,已由县史志办公室影印出版(即《嘉善史志集成·袁氏诗稿》,由《一螺集》和县史志办公室影印的《两行斋集·卷八》汇集而成)。

  袁仁其人以医为业,但以贤能闻名于地方,与本县郁九章(天民)、谭舜臣(稷)、沈槩(一之)、平湖陆文选(中坡)、嘉兴包凭等,以及苏州的沈周、文征明和唐寅(伯虎)等为诗文好友;还与大学者王阳明、王艮(心斋)、王畿(龙溪)等有交往。袁黄之父写得一手好字,以致当时所谓“赵孟頫书法”,大半出自他的手笔。

  在袁黄之父袁仁墓碑的发现现场,县袁了凡研究会工作人员称:这是继在境内惠民社区独社浜发现袁黄(了凡)墓碑,在下甸庙沙塔浜发现袁黄儿子袁俨墓后,再次发现的袁氏家族墓地遗存实物,这对嘉善袁氏家族史以及袁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杨越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