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助推产业提升
 2018年11月16日 10:20:04 嘉善新闻网
  

  843公斤、815公斤、730公斤……眼下正值晚稻收割时节,近日,陶庄镇金湖村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对其今年试种的晚稻新品种进行测产。

  “这是不同于传统水稻种植的新型科技农业生产模式,产量高品质好是它带来的最大优势,我打算明年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种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秧、统一植保、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收,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也更明显。”该村村民李师傅说。如李师傅所言,该村更多的农民逐渐了解到身边“晚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所带来的好处,纷纷加入其中。

  “我们这块示范片区种植了晚稻新品种,其中包括杂交稻和常规稻,通过统一管理之后再观察其品质、产量和抗病性,然后再选取优质的晚稻品种再进行推广种植。”在陶庄镇金湖村的省级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陶庄镇金湖村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荣向记者介绍了试种的30多个晚稻优质米新品种。据了解,该示范基地分展示区和示范区两个部分,县农经局每年都会从全省各地搜寻一些晚稻新品种在展示区进行试种,并将一些优质高效的品种扩种到示范区,推介给我县的种粮户。

  目前,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创建示范片区为确保项目的绿色高产,工作人员对所施肥料及除草药剂的施用时间、品种和剂量都作了详细记录,把关项目肥料运筹和化学药剂施用;督促企业用肥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将有机肥与无机肥合理搭配使用,节氮增磷补钾添微肥;在除草防病虫方面,增加机械防治,选用更为绿色环保的农药,减轻、减少药物毒性和残留。针对汛期暴露问题,指导并督促农企及时疏通沟渠,抢排明水,排涝降渍,对受淹的水稻田及时查苗洗苗扶苗补苗。杨其荣说,开展了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后,对晚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干窑镇范东村粮食生产功能区今年是第二年利用“一基一追”施肥技术,将水稻控释肥喷洒在水稻秧苗上。“正常情况下水稻在生长期间需要施3~4次肥料,而使用水稻控释肥之后可减少1~2次。”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县已经面临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和老龄化严重的现实,因此在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上,需借助植保、农机合作社的力量,实现农业科技化、机械化,进一步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的绿色、高产、高效。“通过在项目示范区实行农药、化肥零增长,实现高产高效和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粮食生产方式转变、产量和品质提高,这是创建的最终目的。”徐锡虎说,“在晚稻种植上还尝试进行了稻田综合种养等模式,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模式进行推广应用,有力地提升了我县水稻产业。”

  据悉,接下去,县农经局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对高产优质的良种在展示示范、项目资金、品牌建设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稻谷,取得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满意的效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维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