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将乡风文明吹遍每个角落
 2018年11月19日 10:06:35 嘉善新闻网
  

  近日,2018大云镇“九星十美”颁奖典礼暨文化礼堂原创节目大赛在嘉善影剧院举行,活动中,颁布了“最美文化庭院”“最美家风”“最美乡贤”“最美孝亲人”“最美九星文明户”“最美宣讲员”“最美文化匠人”“最美文明创建人”“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少年”等十个最美系列获奖名单。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大云镇推出了“德行云乡美美与共”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体系,以“红云志愿”“九星级文明户评创”、乡风文明体验周、传统民俗礼仪等为抓手,用美德乡风为美美花园添色。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同风采最美人物和家庭。

  “为了能够更好得激励他们践行最美,我们将过去相对较为分散的评选标准统一整合,建立起了‘九星十美’评选机制,即开展九星文明户及十个最美系列评选,并配套相应激励机制作落实到各个村(社区),以此进一步助推乡风文明。”大云镇宣传办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获奖者中,有些是好家风的传承者,有些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为大云镇“美美大花园”添色。来自大云社区71岁的王菊娣这次获评为“最美宣讲员”。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她仍然活跃在基层文艺舞台上,只要社区有志愿活动,都会积极参加。在“八八战略”纳凉会上,她主动给居民们做宣讲员,并用快板方式宣讲八八战略,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深受村民欢迎。

  在大云镇生活了10多年的“新大云人”何向东这次捧得了“最美家风”荣誉。他将“予人玫瑰,行善积德”作为自己的家训,平日里,他总是带着家人一起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关爱失独老人,结对困难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善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还评选出了大云镇各村(社区)“最美九星文明户”。九星文明户评选最初发源于大云村。2016年,大云村为了更好得推进基层“三治”工作,率先在全镇推行了“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评选,将文明新风、环境卫生、绿色生态、爱护公物等9大类分别设置为不同的星级,配合奖励机制,鼓励村民争创,起到了很好的乡风文明助推效果。

  去年11月底,大云镇在大云村试点的基础上,重新优化调整评选机制,在全镇各村(社区)推行,让文明乡风汇成一股更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这次评选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计划将‘九星十美’常态化开展下去。”大云镇宣传办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激发全镇百姓学善、向善、从善的积极性,更好地营造乡风文明氛围,传播善文化,大云镇结合“九星文明户”及最美系列评创,将给予获奖人员相应精神和物质奖励,在星级文明户评创的基础上,给予星级形式上牌,进行获奖人员事迹展览。

  另外,也会建立积分奖励机制,九星文明户及最美系列获奖者可以以荣誉换积分,兑换健身、体检、家政服务等服务项目,通过这样一种为善行回馈的方式,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认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