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秋游汾湖
2018年11月20日 09:30:36    [我要投稿]

  汾湖,位于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交界处。在春秋战国时期,它是吴越两国的分界湖,因此又称分湖。它有9700余亩,差不多有5个湘家荡那么大,是嘉兴南湖的12倍。

  汾湖,位于嘉善陶庄北侧。我们一行先乘车来到陶庄,因为去汾湖的公交车极少,于是乘当地农民开的电动三轮车。车子在乡村公路上奔驰,十几分钟后,来到了汾湖南端的国家级水上训练基地。走进训练基地,迎面是一幢四层楼,灰色墙体,暗红色的门框,蓝色的玻璃,很是气派。大楼东边,是运动员们的宿舍。来到大楼北面,嗬!眼前是浩渺的汾湖,大楼西面和北面的架子上,窄窄长长的,黄、红、蓝、白、绿色的艇,倒置着。看北边,远远的,有一条浓绿的“带子”。训练中心的阿姨告诉我们,这就是穿堤。堤的南边是水上训练中心的训练场地;北边是养殖水域,出产著名的汾湖蟹等。

  穿堤,是一条人造长堤,于2000年竣工。这条穿堤从东到西,把汾湖一分为二,南面的水域约是整个湖的五分之一,作为水上运动训练用,北面的水域则主要是养殖、运输。

  穿堤宽36米,中间的柏油马路地势最高,路两旁的香樟树已长得高高的,两旁枝叶都快碰到一起,在路的上方,形成绿色的拱顶。柏油路两旁的地面,比柏油路略低些,高低相差不超过一米,而且有坡度,有的地方是泥地,长着青草;有的则铺着菱形的小水泥“网格”,供汽车停车用,临湖边种着一棵棵垂柳,柳条随风婀娜地摇摆。

  这里空气真好!远离尘嚣,吸进肺里的每一口空气,似乎略带些许甜味。有几只羊在吃草,也许在阳光下热了,一只前半身棕黄、后半身白色的羊走到柏油路边的树荫下躺下。堤北湖边,偶尔有几个看守养殖场的小棚子,各色衣服晾在竹竿上,鸡悠闲地散步觅食,狗尽责地吠叫。

  走着,走着,几只鸟儿嬉闹着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可惜来不及拍下它的倩影。这鸟儿和白头翁差不多大小,身上羽毛橙黄相间,头顶的羽冠近似粉红色,活像外国武士帽子上的羽冠。以前在书本上看到过它的彩色照片,想不到会在这儿看到它!是呀,这里空气、湖水、田野,没有污染,是鸟儿们生活的天堂。

  穿堤上鲜有人和车,所以,可以在路当中行走,可以东张西望。走了一段路后,远远看见湖南岸的绿树丛中,露出黄墙翘角的屋宇,喔,是庙!那是云台禅寺。靠近寺院的湖中,种着一大片荷花。荷花已谢,圆盘似的荷叶挤得密不透风。可以想见,荷花开放的时候,这里定又是一番美景。

  秋风一阵阵轻轻吹来,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后,走到了穿堤的西头。回首走过来的路,似一条长长的绿色拱顶的甬道,远远的东头的“入口处”,似我拇指指甲一般大小。

  两旁农舍大多为楼房,看得出盖的时间不长。稻田里稻子快熟了,一阵风吹来,送来了熟悉的稻香、草香,那是以前下乡劳动时闻惯的气味。农舍边,金黄的丝瓜花恣意地在树上、墙上、平房顶上开放,柿子树上挂着一只只没熟透的柿子,红熟的该是已摘下吃掉了吧?村子里的“文化礼堂”真气派!

  我们在公交站停下来,吃了在陶庄买的食品,权作午饭。其间,有一个骑着电动车的老农,他骑得极慢,旁边一只黑狗紧随着他。老农无奈地说,这狗老跟着他,想跟他一起到汾玉去,这哪儿成呢?

  来往的公交车均无踪影,几位老农骑着小三轮车,目的地是汾玉,有个老农则说要走到汾玉去。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也步行去汾玉。一路上,看不尽的乡野风光,因为不赶时间,身心放松,除了出汗把水喝光外,根本不觉得累。这段路,去掉休息时间,实际上走路也不过一个半小时左右。 虽然没有亭台楼阁,没有假山小桥,但这儿的一切都是自然的,极少人工的雕饰(如果人们居住的房子算是雕饰的话),在这大自然里呼吸,行走,获得了心灵上的无比愉悦。

作者 董绍桐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