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农产品质量检测有成效
 2018年11月20日 09:46:45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嘉善汾湖观光果园,看到金黄色的柑橘挂满枝头,果园负责人陈秋其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柑橘。陈秋其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商贩前来收购,平均一天能销售100公斤左右。

  “老陈,你让我来检测柑橘农药残留?”采访当天,该镇的农产品快速检测员小王来了。“对的,小王,之前你给我检测的是早熟品种,现在晚熟品种的柑橘也成熟了,想让你再帮我测测。”陈秋其表示,每次果园里的水果上市前,他都会请来小王来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给柑橘贴上‘安全’标签,我卖得放心,消费者买得踏实。”陈秋其笑着说。

  现场,记者看到检测员小王对晚熟柑橘进行随机取样,对柑橘样本中农药杀菌剂、杀虫剂进行安全检测。据介绍,快速检测主要分两个步骤:一是试剂浸泡,大约需要15分钟;第二步是检测,也需要15分钟左右,通过检测,甲胺磷等多种现在用得较多的农药残留量都能测出来。经检测,采样的柑橘农残指标均合格。

  检测人员立即打印出了检测报告交到陈秋其的手里。小王说,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的推广,该镇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关注质量安全。“无论是水果、蔬菜、晚稻等农产品上市,不少农户都请我过去检测,为我们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好关。”小王说。

  陈秋其告诉记者,为保证柑橘质量,果园长期以家畜粪为主进行施肥,并在每年的5月份采用一次性施肥。同时选用无公害农药进行定时定量喷洒,另外,他还在保证柑橘品质的基础上,研究出丛栽种植技术,确保产量不减。

  告别陈秋其,小王又来到金湖村果蔬专业合作社。“莴笋上市了,合作社负责人打电话让我过去测一下。”小王到达之后,便从大棚内随机选取了三棵莴笋的叶片,打开检测试纸卡,试纸卡上分别有粉色的霉试剂和白色的检测板,将农残试剂液分别滴到菜叶上。经过近一分钟的等待后,小王将手中的测试纸展开,可以看到,原本白色的检测板上已经有了一层淡淡的蓝色。

  据了解,当白色的检测板变蓝后,说明属于阴性结果,表明农药残留不超标;如果是白色,说明呈阳性,农药残留超标,需要进一步检测。“农产品检测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该合作社负责人小陶说。

  此外,陶庄镇还组织全镇的种植大户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要求种植户把握农产品上市前最后一道质量关。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陶庄镇积极调整农产品发展方向,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坚持精品化种植,将目光瞄准了更为高端的销售市场。“我镇在提升经济作物、果树、养殖产业方面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打响品牌,不断开拓外部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提升种植户技术水平,逐步向高端市场进军,农户的增产增收效果明显。”该负责人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