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24万亩晚稻全面开镰收割
 2018年11月21日 09:11:00 嘉善新闻网
  

  告别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近日,趁着天气转晴,我县24万亩晚稻全面开镰收割。伴着隆隆的收割机声,我县农村田间地头奏响了一年一度的晚稻“丰收曲”。

  在姚庄镇武长村武殿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满目是沉甸甸的稻穗,三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合作社负责人曹国强告诉记者,基地种植总面积660多亩,主打品种“秀水14”和“秀水134”都是我县的常规品种。“眼下都已经成熟,收割上来后自然晒干,再加工、包装,12月初上市。”曹国强介绍,通过农技专家丈量土地、晚稻称重,除去其杂质和水分,经过测产,今年亩产约在550公斤左右。“前段时间外出考察,发现其他地方用有机方式种植的晚稻亩产量仅为200公斤左右,我们也用有机方式栽培水稻,没想到产量还蛮高的。”

  在干窑镇的嘉善范东粮油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育秧烘干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将烘干后的稻谷进行脱粒加工,称重装袋。今年合作社共种植了1600亩晚稻,因天气原因,目前只收割了150亩。晚稻收割进度的缓慢,也影响了合作社500亩小麦的播种和70亩油菜的移栽。

  “9至10月份我县天气状况总体良好,对晚稻灌浆结实较为有利。”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同时,晚稻丰收还得益于播种时间提早,今年晚稻播种较往年提前5至7天,迟播情况得到有效改善。此外,县农经部门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纹枯病、稻曲病的防控工作,抓好田间水浆管理,做好应对秋季低温等灾害性天气的准备,确保晚稻产量、品质“双丰收”。

  记者从县农经局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规模较大的种植户,在晚稻布局时品种安排更合理,有早熟、中熟、迟熟等水稻品种,早熟、中熟水稻考虑接茬大小麦,迟熟水稻一般接茬移栽油菜。“这样布局延长了秋收冬种时间,有利于增加冬种面积,做到秋收冬种高峰时段的劳动力错峰,减轻劳动力雇工难的压力。”徐锡虎说。

  据介绍,今年我县在推广优良新品种的同时,还积极推广水稻集约化育苗新技术,一方面节约成本,一方面有效避免了病害的发生。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种粮农户,要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已成熟作物,并做好通风、晾晒、储藏工作,以免后期降温降雨给水稻收割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胡凌翔 通讯员 钱江月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