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开展关键技术试验示范
 2018年11月22日 09:19:14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姚庄镇清凉村的宁远食用菌基地,只见控温控湿的整洁出菇房内,大大小小的双孢蘑菇在培养料中“探头探脑”,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双孢菇,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现在共有41个菇房,每天可采摘15至16吨双孢菇,直接销往上海果蔬批发市场。”基地负责人沈君林说,“菇房内的双孢菇能有这么高的产量得益于省级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在项目的技术试验下,双孢菇的产量也得到了提高。”

  培养料的用量、覆土用料的配比、降温速度的控制都是影响双孢菇产量的因素。去年,我县承担了2017~2019年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开展关键技术试验示范。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展了3个对比试验,通过这些试验将进一步提高我县双孢蘑菇的产量。

  为摸清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上的关键技术点,这4个试验均由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蔡为明设计,今年9月开始实地操作的。现在,在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菇房外,清晰地标明着每个试验的具体内容,分别是:单位面积培养料多少对蘑菇产量的影响;降温催蕾时降温速度对蘑菇产量的影响;进口草炭土和国产草炭土混合比例对蘑菇产量的影响。

  “经过对比试验,第一个试验得出每平方米种植120公斤培养料比较合理;第二个试验得出降温六天比较合理,而第三个试验的双孢菇还未上市,结果有待进一步考证。”沈君林表示,“三个试验的结论汇总之后将让专家进一步论证,这样以后农户尝试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就有了依据。”沈君林表示,在以往的种植中,关键性的配比都是自己估摸的,因此产量不稳定,时高时低。

  作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点,宁远食用菌基地的蘑菇种植从配料到发酵再到培育,几乎所有工序都是机器操作。“我们参照荷兰食用菌种植模式,打算将这个基地打造成嘉善乃至浙江的一个食用菌种植标杆。”沈君林对食用菌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我县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全县生产面积已达200多万平方尺。“工厂化生产将是我县食用菌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规范化和科学化种植是必要措施。”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胡凌翔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