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马蜂频频入城“安居” 市民要当心
 2018年11月22日 15:37:34 嘉善新闻网
  

  最近,县城嘉辰花苑二期和富康花苑小区多位居民反映,他们小区里发现了马蜂窝,对此,记者分别前去进行了查看。

  记者来到县城环北路嘉辰花苑二期看到,一只椭圆形的马蜂窝在离地六七米高的树上,边上还有一些马蜂在飞来飞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他们在对小区里的树木进行修剪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大型的马蜂窝。而在县城人民大道富康花苑小区内记者看到,一个马蜂窝在一幢居民楼六楼的外墙上。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发现这个马蜂窝已经三个多月了。

  记者从县消防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他们平均每年会接到近百个关于处理马蜂窝的求助电话,对市民反映的这两处马蜂窝,要动用消防登高作业车才能处理,但小区内部道路较窄,消防登高作业车较难驶入,接下去,他们会商量处理方案,争取尽快把马蜂窝摘除,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自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马蜂筑巢通常是在远离闹市的山沟里、隐蔽的树林中,防水透气的地洞、高大的树丫上等,那为什么近年来,经常会看到有马蜂在居民楼的屋檐下或附近筑巢呢?马蜂怎么会越来越喜欢到县城区“安营扎寨”呢?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嘉善高级中学的生物教师徐燕婷。

  徐燕婷介绍,马蜂比较喜欢吃昆虫的尸体和甜食,城市的垃圾堆里面会有很多马蜂喜欢吃的食物,由于现代城市条件比较好,野外的马蜂可能就会迁居到城市进行筑巢。马蜂的活动频繁程度和温度、湿度息息相关,一般在春季筑巢,为期约两个月,每年6月到9月是马蜂扰民的高峰期,随着天气转冷,马蜂的活动程度也会降低,而当气温低于5摄氏度时,马蜂就会开始冬眠。

  徐燕婷表示,马蜂的报复性很强,因此市民不要主动攻击马蜂,另外,不要使用香气过浓的化妆品,香水中含有信息素可能会招来马蜂,另外,饮酒的人也容易受到马蜂的攻击。

  那么,如果不慎被马蜂蛰了该怎么办呢?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朱群超说,如果只是轻度蛰伤,可以用食醋进行中和。如果还是出现了呼吸困难、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等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应当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熊冰 袁震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