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水培蔬菜”开启种植新时代
 2018年11月23日 09:25:45 嘉善新闻网
  

  营养液、自制的水循环控制系统、PVC管——位于魏塘街道智果村的嘉善尚品农业创意谷利用这些“道具”,培植出了无公害的“水培蔬菜”。让蔬菜漂浮在水面上、吹着空调、机械化采收……创意谷为“水培蔬菜”增添了智能元素。

  尚品农业创意谷是一家集农业技术孵化、标准化生产管控、生鲜菜连锁、农产品冷链配送、农业体验园区、安全农产品电商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我们专注于生产、销售无土‘水培蔬菜’,引进荷兰水培式植物栽培技术、使用进口有机土,从生产种植到包装销售各个环节都实行标准化管理。”创意谷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土壤种植不同,该种植基地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水培蔬菜”全都处于温室大棚之中。智能温室大棚里,如卷心菜般的生菜整齐地长在交错纵横的塑料管道上,而青菜、芹菜、空心菜等则利用专业的漂浮板扎根于营养液层中,茂盛地生长着。

  “基地从事漂浮板‘水培蔬菜’种植已有三四年时间,而管道‘水培蔬菜’今年刚开始试种,这批种植的进口生菜我都将其生产的周期逐一记录。”该名负责人翻开自己的笔记本,记者看到:2018年10月25日播种,时隔4天种子发芽,再隔一个星期出苗,11月20日收获,生长周期29天。“这些菜不需要喷洒农药,市民家中都可种植,既美观又不占地方,而且材料也很容易购得,一个三层的培育管道3个多小时就可安装完毕。”该负责人表示。

  “通过温室大棚的技术保护,避免了虫害和病害对蔬菜的侵染,整个生长过程无需喷施农药,从而最大程度保持了蔬菜的天然味道,同时确保了安全、无公害。”该负责人说,“无论是利用管道还是漂浮板,都是借助荷兰的先进种植技术,杜绝植株与土壤接触,避免了病虫害的发生和土壤连作障碍和天气灾害的影响。”

  “我们是荷兰水培式植物种植模式,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运用物理、化学、生物工程手段,对普通的植物进行改良,将作物栽培在营养液中,代替天然土壤为作物提供水分、养分、氧气、温度,使作物能够正常生长并完成整个生命周期。”该名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模式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并且使作物达到无公害绿色标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