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社区建匠心科普基地
 2018年11月23日 09:25:45 嘉善新闻网
  

  京砖、蠡壳窗、灶头画……作为特有的传统手艺作品,天凝镇建造匠心馆进行集中展示,并建匠心科普基地,作为匠心精神的一种传承和推广。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洪溪社区居民老李带着6岁的孙子前来科普基地参观,对于老李来说,京砖技艺的展示令他感慨良多。“我以前就是当地窑墩里烧制京砖的,京砖制作工艺复杂而且繁琐,需要经过取土、制坯、烧制、出窑、打磨和浸泡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大的工序下面,还包含了好多道小工序,京砖的规格有多种,主要用于铺地,制作砖雕。”说起京砖,老李便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带孙子来这个展示基地看看挺好的,让他可以直观地了解老工艺的制作。”老李说。

  “蠡壳窗太神奇了,居然用贝壳打磨成薄片变成了窗户上的玻璃。”洪溪小学组织科普活动来到匠心科普基地,同学们对蠡壳窗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砖烧制技艺的省级传承人许金海欣喜地向同学们展示刚刚制作完成的蠡壳窗工艺品。蠡壳窗又名“蚝壳窗”“蚌壳窗”,“蠡”即贝壳。蠡壳窗是中国古代民间手工艺人将蠡壳等贝类外壳,用工具打磨使其变薄,加工制成窗户上玻璃的代用品。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商业化生产的普及,慢工细作的传统手工艺离我们渐行渐远,除了工艺技法上的精益求精,传统手工艺还承载着老艺人们无比珍视的造物信仰和超乎功利的别具匠心。“我们现在经常开展科普活动,让当地百姓更加直观地了解洪溪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该镇科协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