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人来访 花开有声”
 2018年11月27日 09:13:01 嘉善新闻网
  

  11月22日,“浙江第一村”东阳南马镇花园村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来自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朋友们。当晚,两地文化走亲文艺演出在花园村花园剧院举行,有近1000名村民观看。这场生动精彩的文艺演出也标志着两地在缔结友好村之后,又迈入了乡村同频共振发展新时期。

  小品《好邻居》,秧歌舞《醉美夕阳红》,歌伴舞《恋上东云》……一个个取材身边生活和反映大云风貌的节目给花园村村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品《好邻居》讲的就是农民住进新农村集聚小区后,因为还保留着过去“独栋居住”时的生活习惯,而引发了种种邻里矛盾。“这个节目演得‘接地气’,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花园村村民郭志坚看后这样说道。

  大云缪家村与东阳花园村的友谊还要从今年5月说起。那时,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前往花园村挂职锻炼。在挂职期间,他一路探访,感触颇深。“花园村党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都已走在全国农村前列,是缪家村学习的榜样。”挂职结束后,他代表缪家村与花园村签下了缔结友好村协议书,正式“结亲”,双方在党建、经济、旅游、人才、文化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约定发挥各自党组织优势,定期交流工作经验,共同研究解决村级组织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依据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农村旅游”“农电商”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建立人才交流锻炼制度,互派党员、村干部挂职锻炼,共同培养优秀人才。开启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今年6月,花园村花园艺术团在东阳以及嘉善两地文化部门的牵线下,到缪家村进行了文化走亲文艺演出。

  这次开展文化交流之余,缪家村访问团一行还在花园村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该村“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红木家具市场、花园村史馆和中国农村博物馆。一行人一路听来,对花园村有了更深入了解。花园村1978年人均年收入仅为87元。1981年创业以来,以“强党建、抓工业、兴产业、惠民生”为重点,实现了从“两创”到“两富”再到“两美”的华丽转型,成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花园村更是实现了营业收入520.63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3483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大云镇缪家村的村级发展与花园村有很多相似之处,缪家村位于大云镇旅游度假区的主入口,目前,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以碧云花园、巧克力甜蜜小镇、十里水乡、鲜切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的农村休闲旅游项目,兼具村庄及景区特色,凭借这一独特优势,该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我县前列。

  “每次来到花园村,都会感到眼前一亮,这里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学习样板。”丁法强表示,这次交流活动,他带了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就是想让所有村干部们都能实地感受花园村党建、经济、生态、文化等各方面的面貌,吸收先进发展理念。

  “对比花园村,我们还有很多差距,未来,两村会继续加深友谊,共同发展,在各个领域寻求发展合作空间。”丁法强表示,未来,他会紧紧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与花园村深化合作关系,取长补短,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更加和谐的生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