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凌晨4时的这些人,你见过吗?
 2018年11月28日 08:59:51 嘉善新闻网
  

  你在凌晨4时走过嘉善的道路吗?凌晨4时,在你我安睡的时候,有人正在为方便你我而忙碌,他们为我们照亮了城市的昼,也温柔了城市的夜。近日,来自杉达大学嘉善光彪学院的13名大学生发起了一场凌晨4时活动,带上一杯热姜茶,走近凌晨工作的劳动者。

  跳出舒适区和陌生人跨身份对话

  “最初接触到‘凌晨4时’这个活动创意的时候,觉得特别有意思。”今年19岁的马如洁就读于杉达大学光彪学院大二日语翻译系,她告诉记者,活动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广州北辰青年(一家致力于创造青年人对话与实践成长的教育机构),旨在号召年轻人跳出舒适区,通过和陌生人跨身份对话,给他们送去温暖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些许改变。

  10月底,由马如洁在内的光彪学院公益创业团队的7名大学生主动集结起来,并很快招募到了另外6名成员。尽管多数人此前并不相识,但大家很快集智集力,一起推动活动的筹备。“拉赞助环节也很顺利,和商家对接的时候,他们都很爽快地给予了支持。”马如洁说,很快就筹齐了活动需要的面包、水果等食物。

  讲述凌晨故事来一场思想碰撞

  “你觉得什么时候最孤独”……行动当晚,小伙伴们围坐在一起,摒弃传统的自我介绍,用一场游戏化的对话打开自己。通过三观蹦迪、生命列车、故事胶囊、脑洞狂欢四个维度的讨论,这些原本并不相识的同学们在思想上不断进行着碰撞。

  “在城市的街头本着想要去送温暖的初衷去接触陌生人,却直接被拒绝了”“高三时,为了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练架子鼓到深夜”……每一位参与者都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凌晨故事,也让彼此在短时间内达到了更好的默契。

  当时间的指针转向3:30,大家便开始冲泡姜茶,打包好面包、水果,分成两组,一组前往大润发城区方向,一组前往体育公园万联城方向,凌晨4时的故事开始了。

  给守夜人送一份温暖早餐

  经营早餐车的阿姨接过热姜茶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自己做过很多工作,道别时她说“学历很重要,多出来见见是好的”。路过老城区一个停车场时,保安亭的灯还亮着,保安的工作是两班倒。当被问到工作强度受得了吗?保安大叔憨厚地笑了:“夜很长,但熬一下也就过去了,回去睡一下就可以了。”

  天慢慢开始亮了,在人民大道上打扫的张阿姨开心地接过水果和面包,她说:“谢谢你们,我真的很开心。”……一路上,这些芳华年纪的大学生走近不同岗位的人群,和他们聊天,送上温暖早餐,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并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身影。

  “当我们跨出舒适区与别人交谈时,意义就已经产生。”活动结束后,马如洁说一些困扰在心头的迷茫渐渐解开了,也悟到了更多人生意义;网名“行万八千里”的一名学生说,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当自己给那些为生活而奔波的人们送上一杯热茶、一份早餐,和他们聊上几句时,对方会因为关心而感动落泪,“这是我熬过的最有意义的夜”;“我第一次尝试和陌生人拥抱。”在刘梦依看来,每种职业都值得被尊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可能一下子改变不了什么,但却在大家心里埋下了善意的种子。“当你哪天看到一个凌晨4时送外卖的人,或者看到一名街边的劳动者,你的态度都可能会有变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