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记忆中的百年老店“山凤轩”
 2018年11月28日 15:11:33 嘉善新闻网
  

  在嘉善,提起“山凤轩”这家百年老店,很多中老年人都知道。它是以前嘉善人喝早茶、吃点心的地方,早年接待的顾客大多是商界、医务界和绅士等有头有脸的人物,店里很长一段时间都人气很旺。现在,虽然这家百年老店已经不在很久了,但提起“山凤轩”这几个字还是能勾起很多嘉善人的回忆。

  今年50岁的金身强是土生土长的嘉善人,也是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副会长,他回忆说,山凤轩茶楼最早是开在县城中山路上,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每逢大年初一,他的爷爷都会带他去“山凤轩”会友、喝茶,而他最喜欢吃那里的烧卖。

  《嘉善县志》记载,“山凤轩”茶楼创办于1857年,座落在原嘉善县城内城隍庙对面,当时的老板名叫薛凤山,本来是糕点店的学徒,后来自己摆摊卖点心,颇受欢迎,于是就想到自己开一家店,但一开始他想不好叫什么店名,后来一个朋友说,你叫薛凤山,那名字颠倒叫“山凤轩”好了,这个名字就这样由来了。

  金身强说,他记忆中的“山凤轩”茶楼面积并不算大,店铺上下两层共150平方米左右,一楼是做点心和烧茶水的地方,二楼分南北两面,北面靠近街道、有栏杆,南面靠河,环境很好。

  1956年公私合营之后,“山凤轩”的经营方式也有所改变,开始走大众化路线,但茶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解体,点心师傅散落民间,今年50岁的徐学玲是“山凤轩”茶楼的最后一代点心师傅,目前在晋阳社区经营着早餐车,继续保留着一些“山凤轩”小吃。她说,以前嘉善民间流行一段话,叫做“新年鞭炮锣鼓响,邑庙街前买画张,山凤轩去吃烧卖,男女老少喜洋洋”,可见当时“山凤轩”茶楼的受欢迎程度。

  如今,县城仍有两家名叫“山凤轩”的餐饮店,但是很多嘉善人对“山凤轩”这几个字的记忆还停留在那些过去的岁月。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