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养殖户“各显神通”提高养殖效益
 2018年11月29日 09:25:43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走进惠民街道大泖村明方家庭农场看到,去年冬天挖掘机轰鸣声、工人们对淤泥塘进行塑型改造的忙碌场景已经被眼前70亩整齐、连片的现代化渔稻共生养殖基地所替代,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不时有欢腾的虾跃出水面。

  “这个基地能在今年使用可真不容易,去年在淤泥地上花了很大工夫。”农场负责人陈明方介绍,淤泥本身不容易成型,需要多试几次挖好沟渠后再需要安装排水系统,且一定要将淤泥定型并晒干。去年,陈明方从大泖村接手这块“淤泥地”,这块在外人看来是“烫手山芋”的荒地,陈明方却大胆地接了下来。“很多人觉得这块‘淤泥地’闲置了两三年,不能种植经济作物也不能开发鱼塘,毫无经济价值。”陈明方告诉记者,也有人想承包下来种植莲藕、南湖菱等水生植物,但会破坏生态环境。自己的农场正好在这块“淤泥地”边上,便萌生了承包的念头。

  承包后该如何将“零价值”的“淤泥地”变废为宝呢?陈明方找到了张希根等街道里的农技专家,在与农技专家商讨后,这块“荒地”有了解决良策。“晚稻结合澳洲龙虾、甲鱼的混养,借鉴了稻田养殖的模式。”陈明方说。

  “鱼肥美稻花香,只因它俩联了网,稻田打工池塘玩,两头溜达还挺忙……”陈明方给自己的渔稻共生基地作了一首打油诗。“常言道‘熊掌与鱼不可兼得’,但是通过改造我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两全其美的好事,如今稻米已经收割上市,田间的甲鱼和河虾也正在陆续出售。”陈明方说。

  陈明方是惠民街道有名的养殖能手,他养殖的生态甲鱼、南美白对虾深受江浙沪等地消费者欢迎,现在除新种养殖模式外,他还引进了澳洲龙虾等名贵水产品。“目前澳洲龙虾已经销售一空,明年我还打算进行养殖,以后我要在这块‘淤泥地’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陈明方笑着说道。

  在惠民街道,南美白对虾是不少养殖户增收的重要水产品。如何增加鱼塘的效益,是该街道农技部门一直在探索的。“除了引进新种植模式,我们也鼓励养殖户进行鱼塘的改造升级。”该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说,“主要通过清除塘底淤泥、改造塘型、拓宽塘堤护坡修整、养殖区域规模化等,使老鱼塘变成标准化的现代渔业生产基地。”

  变化远不止是鱼塘的外观,在新建成的标准化鱼塘内,惠民街道陈明方、沈宝来等养殖大户养殖的鲈鱼、鳜鱼、白对虾等高附加值新品种已逐步取代传统四大家鱼的地位。当地的养殖户也抓住了契机补长了各自原来的“短板”。“现在我在鱼塘上搭建了大棚进行暖棚养殖南美白对虾,既可以提前上市增加效益,也提高了品质。”该街道养殖户沈宝来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